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阿巴斯访美为何取得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6日电新闻分析:阿巴斯访美为何取得成果

  新华社记者赵毅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6日结束了对美国历时3天的访问。在这次访问中,布什政府向阿巴斯发出了明确的信息:美国将继续坚持由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四方
共同制定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致力于建立巴勒斯坦国。从总的情况来看,阿巴斯此次美国之行取得一定成果。

  作为2000年巴以和谈中断以来第一位造访美国的巴勒斯坦人的领袖,阿巴斯受到了高规格接待。在访问中,阿巴斯走访了国会参众两院,会晤了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以及国务卿赖斯等。出于对阿巴斯的“好感”,布什在媒体面前称赞阿巴斯上任4个月以来所做的种种和平努力为“艰难之旅的新开端”,并表示美国将加入这一旅程。布什宣布美国将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提供5000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援助,用于今年8月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后帮助巴勒斯坦人在当地修建住房、学校等基础设施。布什还宣布,他将派遣赖斯在以色列开始单方面撤离加沙前分别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以便同巴以双方就撤离行动进行协商。

  阿巴斯取得的另一个成果是,布什加大了对其长期战略盟友以色列的压力,提出了多项以色列难以回避的要求:必须停止在巴勒斯坦领土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建立巴勒斯坦国必须确保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能够连接起来;以色列必须拆除未经授权的犹太人定居点等。此外,布什还强调,以色列在以巴交界地区修建隔离墙只能是出于安全考虑,而不应成为政治障碍,强调以色列军队应该撤回到2000年9月28日前所在的位置。至于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关键问题,也都必须由巴以双方通过谈判解决。

  近来,阿巴斯访美一直受到各方人士的广泛关注。在阿巴斯抵美前夕,乔治·华盛顿大学中东问题专家伯纳德·赖克曾预言,阿巴斯是来请求布什总统履行支持巴勒斯坦“民主”承诺的,而这种请求是以美国向巴勒斯坦提供大量援助的形式来回应的。赖克认为,阿巴斯会晤布什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是,让布什就帮助巴勒斯坦建国问题重新作出承诺。

  对照这些预言,应该说阿巴斯基本上达到了预定的访问目的。这主要表现在他不仅得到了布什关于坚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最新承诺,而且获得了由巴自治政府直接支配的经济援助,从而一改美国委托其他国际机构或组织代为管理援巴款项的旧模式。更重要的是,阿巴斯还成功说服布什向以色列沙龙政府施加“更大”的政治压力。

  阿巴斯之所以能够基本实现访问目标,关键在于阿巴斯从一开始便主张采取一种所谓“非暴力”战略来解决巴以争端。阿巴斯的这一主张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美国作为当前中东和平进程的主要调解人,对于阿巴斯上任后的所作所为表示满意。早在一周之前,受布什委任从今年2月开始担任安全特使的威廉·沃德将军在会见巴民族权力机构官员后,称赞巴方在稳定局势、保障安全以及整治安全部队等方面采取了各种必要步骤。事实上,今年2月以来,一直相对平静的巴以局势已从另一方面证明了阿巴斯领导集团的工作成果。

  但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无论怎样调整对巴勒斯坦新领导层的政策,但都不会触及以色列的根本利益和损害美以之间的盟友关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