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死伤百人 背后浮现三大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1:58 新京报
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死伤百人背后浮现三大黑手
27日,伊斯兰堡东郊的巴里·伊玛目清真寺发生一起爆炸袭击事件,带着血腥味的灰尘在空气中弥漫,现场一片恐慌。
  
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死伤百人背后浮现三大黑手
爆炸地点区位图。制图/刘刚


  27日,巴基斯坦一座清真寺在举行宗教活动时发生剧烈爆炸,目前至少已造成18人死亡,近百人受伤。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血染宗教集会

  当地时间27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位于伊斯兰堡东郊的巴里·伊玛目清真寺发生爆炸并造成重大伤亡。爆炸发生时,上千宗教人士正在该清真寺内参加一年一度的宗教庆典活动。该清真寺距离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的官邸仅1公里,目前警方已封锁爆炸现场,并展开救援工作。

  巴基斯坦危机处理部门负责人贾韦德·奇马告诉法新社记者:“死亡人数是18人。还有其他许多人受伤。我们正在尽力使局势正常化。“但美联社一名摄影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至少20具尸体,由于不少死者的肢体受损程度相当严重,因此一时难以清点具体人数。一名巴基斯坦情报官员也说,爆炸至少造成20人死亡,150人受伤。

  警民发生冲突

  巴里·伊玛目清真寺距离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的官邸仅1公里,目前警方已封锁爆炸现场,并展开救援工作。

  爆炸发生后,伤者分别被送往附近几家医院抢救,其中数人伤势严重。死者的尸体已被运离爆炸现场。据目击者称,在典礼上布道的宗教领袖哈米德·莫阿斯维安然无恙。

  警方已经封锁了清真寺及其周围地区。由于警方动用警棍驱散人群,为救护车开道,触怒了现场的朝拜者,双方之间发生了冲突。

  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告诉记者,“许多人死亡或者受伤,我当时正在现场。”他在爆炸发生后指责这起惨案是反伊斯兰和巴基斯坦势力的阴谋。

  疑为自杀爆炸

  有目击者称,这是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一名自杀袭击者在人群中引爆了炸弹。不过也有目击者说,爆炸是利用遥控装置实施的。目前,这两种说法都未得到警方的证实。巴基斯坦军方炸弹专家图巴萨姆·扎赫尔表示,他的小组已经搜集了爆炸现场的尸体和衣服碎片,以便确定爆炸所使用的炸弹类型以及爆炸点的位置。

  现年50岁的阿里·艾哈迈德在爆炸中受伤。他说,他看见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在朝拜者念诵宗教经典的时候走进寺内,现场的警察试图阻止他,但没有成功。而另一名目击者也表示:“活动正在进行,当时有大约400人在场。这时,一名男子走了进来,开始走向宗教领袖哈米德·莫阿斯维正在布道的高台。当这名男子靠近高台时,发生了剧烈爆炸,随后引发了巨大的恐慌。”

  一名高级安全官员告诉记者,可能有两名自杀袭击者,其中一人在身上藏有大约2公斤炸药,“目击者看见他的尸体从空中飞过。”其他一些目击者称,警方找到了一名实施爆炸的嫌疑分子的头颅,但是警方尚没有证实这一信息。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消息

  声音

  穆沙拉夫谴责爆炸事件

  呼吁国人共同对付恐怖主义与宗教极端主义

  据新华社电 巴里·伊玛目清真寺的爆炸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领导人27日强烈谴责这一爆炸事件,呼吁巴基斯坦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对付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

  正在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视察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说,他得知发生爆炸的消息后非常震惊,并对这种恐怖行径感到无比愤怒。他呼吁巴基斯坦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打击那些煽动宗教仇恨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并指示巴安全和情报部门迅速展开调查,尽快将袭击者绳之以法。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对爆炸事件深感震惊,并对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他说,当天发生在清真寺的爆炸事件损害了巴基斯坦的形象。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侯赛因以及宗教事务部长哈克也都纷纷谴责这次爆炸事件,认为这是反巴基斯坦和反伊斯兰教势力进行的一次破坏活动,袭击者必将受到严厉制裁。

  现场

  “醒来周围全是尸体”

  爆炸现场目击者回忆亲身经历
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死伤百人背后浮现三大黑手
27日,参加朝觐的一位老人在爆炸现场失声痛哭。

  爆炸发生时,正在巴里·伊玛目清真寺参加一年一度的宗教庆典的穆纳扎·阿巴斯说,“就像是在地狱……我们正在听布道,突然间巨大的爆炸发生了。我眼前一黑,什么都不知道了,当我再次醒来的时候,发现周围已经全是尸体了。”阿巴斯只受了轻伤,但他的棉布束腰外衣上沾满了其他伤者和死者的血肉。

  当地警官穆罕默德·萨迪克说,爆炸发生在清真寺内,当时很多人正在参加纪念活动。这个活动持续5天,27日是最后一天。他说,寺内到处都是尸体和残肢断臂。

  空气中弥漫着带有血腥味的灰尘,现场一片恐慌。目击者穆罕默德·阿贾德说:“满地的血流得像小池塘,炸弹把尸体炸成碎片,有的尸体碎片甚至被炸飞出清真寺之外。那是血腥到令人作呕的景象。”

  爆炸现场的一些人在呼喊:“离开这里,可能还会有另一次爆炸”,但另一些悲痛的什叶派朝觐者只顾捶胸痛哭,还有人高呼着“打倒美国”的口号。

  在巴里·伊玛目清真寺内从事义诊服务的穆赫塔尔·卡兹米说,他和同事已经救护了大约200人。帮助抢救伤员的瓦希德·阿巴斯医生说:“没有一具尸体是完整的,一些尸体的腿被炸掉了,还有一些是手不见了。” (马晶)

  解读

  血案背后的三只黑手

  巴里·伊玛目清真寺27日发生的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伤亡,震惊了世界,也给人们留下了诸多疑问。爆炸发生后,没有任何一个组织和个人宣称对事件负责,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酿成了这起血案?

  嫌疑1

  教派争端?

  这座清真寺是为了纪念伊斯兰教历史上的一名重要人物沙阿·阿卜杜勒·拉蒂夫·卡齐米而建。他又被称为巴里·伊马姆,在17世纪时把伊斯兰教传播到了这一地区。27日的宗教仪式就是一年一度为纪念卡齐米而举行的,而在巴基斯坦,一些极端保守分子反对这种圣者崇拜以及扫墓等活动。

  另外,参加这次宗教庆典的多数是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仅占少数。而当地的逊尼派和什叶派都认为这座清真寺属于他们,但过去20年来,它掌握在逊尼派手中。有报道说,巴基斯坦两个教派之间时有冲突,什叶派宗教人士赛义德·古夫塔·侯赛因·萨迪吉也表示,这起爆炸似乎是被巴基斯坦政府所取缔的逊尼派武装组织或外国武装分子所为。

  嫌疑2

  家族矛盾?

  今年2月,有持枪武装分子在巴里·伊玛目清真寺附近袭击了数名参加一场葬礼归来的穆斯林。双方进行了枪战,造成3人死亡,数人受伤。当时这次暴力袭击被认为与当地两大家族争夺对该清真寺控制权的矛盾有关。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不能排除此次爆炸与此前争夺清真寺控制权的家族矛盾无关。

  嫌疑3

  “基地”报复?

  受雇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巴基斯坦当地记者卡施夫·阿巴斯说,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巴基斯坦近来对“基地”组织活动的严厉打击,尤其是本月初抓获了“基地”三号人物阿布·法拉吉·利比,因此此次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也不能排除“基地”组织展开报复的可能性。(马晶)

  资料

  巴近年来发生的恐怖袭击

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死伤百人背后浮现三大黑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