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斯兰堡清真寺遭遇自杀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24 北京青年报
伊斯兰堡清真寺遭遇自杀爆炸(图)
  一些妇女得知亲人在东郊一清真寺爆炸中死亡的消息后悲痛不已新华/法新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座清真寺27日发生自杀爆炸事件。目击者说,一名自杀袭击者在人群中引爆了炸弹,导致至少18人死亡。

  伤亡惨重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中午11时20分左右。当时,数百名宗教人士正在位于伊斯兰堡郊外的巴里·伊马姆清真寺参加一个一年一度的宗教纪念活动。

  巴基斯坦危机处理部门负责人贾韦德·奇马告诉法新社记者:“死亡人数是18人,还有其他许多人受伤。我们正在尽力使局势正常化。”

  但美联社一名摄影记者在现场看到至少20具尸体,由于不少死者的肢体受损程度相当严重,因此一时难以清点具体人数。一名巴基斯坦情报官员也说,爆炸至少造成20人死亡,150人受伤。

  在该清真寺内从事义诊服务的穆赫塔尔·卡兹米说,他和同事已经救护了大约200人。

  巴警官穆罕默德·萨迪克说,爆炸发生在清真寺内,当时很多人正在参加纪念活动。这个活动持续5天,27日是最后一天。他说,寺内到处都是尸体和残肢断臂。

  假扮警察?

  现年50岁的阿里·艾哈迈德在爆炸中受伤。他说,他看见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在朝拜者念诵宗教经典的时候走进寺内。现场的警察试图阻止他,但没有成功。

  而另一名目击者说:“活动正在进行,当时有大约400人在场。这时,一名男子走了进来,开始走向一名领袖正在布道的高台。当这名男子靠近高台时,发生了剧烈爆炸,随后引发了巨大的恐慌。”

  一名高级安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可能有两名自杀袭击者,其中一人在身上藏有大约两公斤炸药。“目击者看见他的尸体从空中飞过。”这名官员说。事发后,警方已经封锁了清真寺及其周围地区。由于警方动用警棍驱散人群,为救护车开道,触怒了现场的朝拜者,双方之间发生了冲突。

  动机不明

  这座清真寺距离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的官邸仅1公里,周围还有不少政府大楼和外国使馆。现在还不清楚这次袭击的目的。但美联社说,在巴基斯坦,一些逊尼派极端分子和人口占少数的什叶派之间经常爆发派别冲突。

  什叶派宗教人士赛义德·古夫塔·侯赛因·萨迪吉说,这起爆炸似乎是被巴政府禁止的逊尼派武装组织或外国人所为。

  今年2月,武装人员在这座清真寺附近袭击了一群参加葬礼归来的逊尼派成员,导致3人死亡,数人受伤。这一事件据认为与当地两大家族对该清真寺控制权的争夺有关。

  这座清真寺是为了纪念伊斯兰教历史上的一名重要人物沙阿·阿卜杜勒·拉蒂夫·卡齐米而建。他又被称为巴里·伊马姆,在17世纪时他把伊斯兰教传播到了这一地区。

  逊尼派和什叶派都认为这座清真寺属于他们,但过去20年来,它掌握在逊尼派手中。

  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赵卓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