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都是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大学同学聚会,饭店的小包厢里,“燕京”见底、“小二”倒尽,大家都有些高,于是几个长期缺乏睡眠、终日奔波劳碌的兄弟开始大谈毕业之后的坎坷人生。

  睡在我上铺的老马突然两眼闪烁壮志凌云高声宣布要买大BMW还有大HOUSE,我连忙及时倒酒好让他继续撒酒疯。想想他也不容易,本来读得好好的中药制药,眼看就要毕业去做李时珍了,结果正赶上那年电视热烧,就大脑缺氧辍学重考上了那所著名的媒体大学。毕业
的时候,同样拿的是学士学位,结果却比我们大上4岁。但毕竟马哥还是社会阅历丰富,工作没几天就在一个求医问药的电视栏目混上了副制片人,便开着一辆北京jeep满街转了,只是车里面座套印满了“F-engT-ian”(丰田的拼音),有一次我跟他商量,“马哥,咱能把‘FengTian’改成‘TOYOTA’吗?”马哥坚决摇头,我就喜欢丰田怎么了,赶明儿个我换一丰田大霸王,还得用这个座套。虽然这种行为让我想起星驰哥哥骑在头戴奔驰标志的高头大马上,但这至少说明了马哥在当年就有着一种中产阶级的人生理想。几年过去了,他又离理想近了一步,“F-engT-ian”北京jeep已经换成了“F-engT-ian”通用赛欧……

  坐在老马旁边的是小陈,小陈刚毕业就在部委做了司长秘书,刚开始还好,最起码有了北京户口,而且上班还不用挤公车。后来眼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开始“往来无白丁,全是小白领,中午星巴克,晚上三里屯”,他每个月兜里却只有2000多,连女朋友都不敢交。随即一咬牙,负债一笔交了离职赔偿金,去了一家在CBD办公的公司,也做起了白领。做了白领才知道白领也不易:上班打卡,出入地铁;中午不用带饭盒,不过也就只能吃吃吉野家与大食代这类快餐;一个礼拜泡两次酒吧,一个月陪老板吃一次海鲜;后半夜一点可以去唱一百块一小时的钱柜,早上六点可以起身去打六块钱一局的保龄;平时尽量用信用卡消费,增加里程积分,放假的时候好去免费旅行……这时候,小陈才知道光领子白是没用的,尼泊尔人还一身白衫呢……

  其实坐在一旁的周周也是个白领,不过白领之中也分三六九等,白领中的高手在这种情况下就会一言不发,因为真正的白领不光要领如白纸,而且要心如白板,这时的他静坐一隅,嘴边一丝莫测高深悲天悯人的微笑,听别人高谈阔论酒话连篇而始终不发一言,然后回去一字不漏写进专栏。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二十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