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你变成害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3: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朋友有一天与我通电话,听到这头我听的是《流光飞舞》,便念叨一句:“也不知道陈淑桦怎么了,好久没消息,好不奇怪。”

  话音未落,海峡那边传来消息,自从母亲去世后,陈淑桦便丧失了全部的气力、全部的精神,渐渐淡出娱乐圈,渐渐连人间也恨不能淡出了。7年时间,她心如死灰,努力让人们将她忘记,先和年迈的父亲搬了家,换了电话,断绝一切音讯。7年时间,无数个晨昏成群
结队地从窗子前走过去,天光从窗外爬到衣角,再悄悄爬出窗外,催老了无数人,对她却毫无意义,她的时间只用来闭关自守,念经诵佛,从早到晚,从晚到早,足不出户,偶然与故人重逢,她欢喜地说个没完,却又总是跑题,语无伦次地说“社会太乱、太可怕,连家门口也乱”。

  家里极度清简,爸爸住一间房,她与妹妹住一间房,只有一台老旧的电视机,没有音响,整日陪伴她的,是三条流浪狗。

  而这一切都因为,她的母亲去世了,她的天塌了。

  很小的时候看过一篇描写陈淑桦和她母亲的文章,文章热情洋溢地歌颂伟大的母爱,说她母亲与她相依为命,形影不离,她小时候身体不好,她母亲便每日熬数碗汤,送到学校去,让她趁课间喝两口,如此这般,以致成了同学的笑柄。而她进了歌坛之后,母亲犹如指路明灯,犹如黑夜北斗,替她看合同,替她定歌路,替她应付一切俗务,连应酬也陪着她去,替她喝酒。妈妈是天空,妈妈是全世界。妈妈恨不能替她生活。

  从1968年开始,她唱了差不多20年,这20年里,与她同时代的歌手,不论男女,紧跟时代,花样百出,求新求变,而她从没唱过过分的歌,从来都是清雅舒缓那一路,她也从没做过性感打扮,从来也没闹过绯闻,甚至从来都是单身,这样安静祥和,却这样令人不安。这一切现在都有了答案———或许因为妈妈不喜欢,而且,妈妈紧跟在她身边,也从来没给过她机会。

  但是妈妈活不了三百年,一旦妈妈抽身离去,她的世界就整个塌了,她没了气力,没办法面对没有妈妈的世界,没办法呼吸没有妈妈的空气,甚至展颜欢笑,或许都是对妈妈的不恭敬,没有妈妈的遮蔽,社会又乱又可怕,连大门都不能开,更别提行走江湖把歌唱。的确,这是爱,但若爱到无法割舍,爱到不能替代,爱到爱成了生活的全部,爱就成了害。

  我们巷子口有一所音乐学校,每天晚上,从7点把孩子送进学校开始,门口便守满了家长,一直到10点,风雨无阻,不论寒暑。只是,知道了陈淑桦的消息后,再从那些忠心耿耿张望着的母亲中走过去,总有些不安。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二十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