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无果而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55 中国新闻网

  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与会的187个缔约国代表虽经艰苦磋商但仍未能就进一步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达成共识。

  本届大会主席、巴西常驻联合国裁军大使杜阿尔特当天在全体会议上宣布,由于与会各方在有关议题上分歧较大,会议未能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达成共识。会议最终只通过了一份陈述性报告,概括了本届会议的组织、议程和财政情况等,但在
会议取得的成果方面只字未提。杜阿尔特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会议的最终结果看,本届会议确实没有实现预定目标。

  大约30个国家的代表在闭幕会议上发言,对大会未能最终达成共识表示失望和遗憾。与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裁军大使胡小笛在发言时指出,会议未能达成实质性的最后文件,中方对此表示遗憾。他说,当前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各种新的挑战,核裁军任重道远,和平利用核能事业也面临新的课题。他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依然是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是国际社会通过多边主义解决人类安全关切的典范。

  胡小笛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忠实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各项义务,致力于加强条约的普遍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全面、平衡地推进条约关于核裁军、防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的三大目标,并将继续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审议进程。

  本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本月2日开幕,11日结束了一般性辩论,随后进入实质性议题讨论阶段。由于与会各方在核裁军、防扩散和中东无核武器区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大会的3个主要委员会最终未能就《最后文件》草案达成一致。

  参加本届会议的有187个缔约国的代表,联合国观察员梵蒂冈和巴勒斯坦也派代表与会。2003年初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朝鲜未派代表出席。《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3月生效。在191个联合国成员国中,未签署该条约的目前只有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印度。根据条约的有关规定,审议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

  (,作者:刘历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