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保”背后的利益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37 解放日报

  编者按继美国之后,欧盟将于本月底决定是否启动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紧急特保”程序。在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短短几个月,中国纺织品便在欧美市场遭遇“特保”措施的限制。其中有着怎样的背景?我国纺织行业又该如何实现向后配额时代的平稳过渡?

  最近,有关中国纺织品出口在欧美市场受到限制的消息此起彼伏。“特保”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较量?为此,记者走访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

  中国纺织品出口猛增怪谁

  万季飞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国,但近年来纺织品占出口总额的比重逐步降低。按照最新统计数据,去年中国纺织品服装业内销增速已超过出口增速。这说明,内需是中国纺织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此外,由于长期受配额限制,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球比重不到25%。配额取消后的2005至2008年间纺织品服装出口将有一个明显的补涨过程,占全球比重将提高到35%—40%之间。正如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所言,今年一季度中国部分类别的纺织品对欧盟出口出现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没有按照WTO纺织品服装协议的要求,在10年过渡期内分阶段逐渐取消配额,而将70%—90%的配额保留到最后一刻。中国纺织品出口在一体化后的快速增长是短期的,是由扭曲贸易的配额管理体制向新的自由贸易体制转换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与在正常贸易下的激增是两个概念。

  中国纺织业究竟冲击了谁

  “欧美相继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特保措施表明,欧美有关国家,在各自行业利益、国内利益的作用下,往往会扭曲自由贸易原则。”万季飞就从“利益”二字入手来分析中国纺织业与欧美纺织业的互动。

  他说,配额取消后,中国对欧美纺织品出口增长迅速,这表明:一是中国纺织品产能大,二是中国纺织品在欧美存在着旺盛的市场需求,三是中国纺织品确实具有一定竞争力。这既有利于中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纺织行业的欧美企业、相关的欧美进口商、零售商,也为中国近两千万的直接从业人员和1亿相关农业人口带来利益。并且,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也的确为欧美的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是,对欧美纺织行业的制造商而言,他们则认为本行业的利益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挑战。行业利益通过商业协会组织、政府官员等形成有组织的诉求,从而形成对中国纺织业不利的局面。其实,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受损者将是包括中国纺织业、欧美企业及消费者在内的大多数。

  中国是负责任的贸易大国。万季飞表示,中国希望看到纺织品一体化后平稳有序的增长局面。为保证纺织品一体化的平稳过渡,我国在今年年初已主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中国纺织业解困应靠谁

  采访中,万季飞始终坚持这个观点:中国纺织品出口目前在欧美市场受到限制,是中国进入国际贸易摩擦高发期的一个具体体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大,中国未来将面临诸多的贸易摩擦。对于中国的纺织行业而言,要在实现产能扩大的同时,走技术创新、自主品牌开发的路子,打造中国纺织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形成“拳头”积极应对。

  首先,中国的纺织企业,要更为清醒地认识到,配额取消并不必然带来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广阔天空,一些国家可能会采取诸多的非配额或变相配额的措施。

  第二,中国的纺织业确实拥有庞大的产能,但单一依靠在国际市场出口数量的增长并不一定能够带来利润的大幅度增长,还极容易使有关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万季飞认为,现阶段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还难以全部停止生产低附加值的产品,但像长三角等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早、生产企业众、获益良多的地区,应该注重考虑树立产品的自有品牌形象,这不仅仅是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问题,尤其重要的是这关系到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第三,对于中国纺织品出口中出现的中国企业竞相压价现象,政府、企业、有关协会都有责任通过进一步的努力,寻求良好的出口市场秩序。

  (本报北京5月27日专电)

  为应对,我国采取了哪些措施?

  从今年1月1日起到2007年12月31日止,我国对全球出口的外衣、裙子、衬衫、裤子、睡衣、内衣等7大类33个敏感类别的148个服装税号,采取从量计征方式加征出口关税。

  从6月1日起,对上述产品中的74种纺织品提高出口关税税率,多数产品的税率比原来提高了4倍,同时,对亚麻单纱开征出口关税。

  从3月1日起,我国对纺织品出口实施自动许可管理,为企业提供纺织品出口信息和预警信息,维护企业利益和产业安全。

  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创造共赢发展的局面。

  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及对出口的协调引导。

  推广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环保标准等行业标准,推动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

  鼓励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加大对研发和设计的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据新华社电)

  在我国,纺织品出口有多重要?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国,纺织品出口是拉动我国外贸出口的重要力量之一。

  2004年我国纺织品出口和生产概况:对全球出口纺织品服装951亿美元,约占全年出口总额16%,占全球纺织品贸易总额1/4。

  纤维加工量2400万吨,约占世界生产能力38%。

  纺织业就业现状直接就业者1800万人,间接就业者超过1亿人。其中,出口企业3.5万家,就业者约630万人,每出口1.5万美元,涉及1人就业。

  (据新华社电)

  本报驻京记者夏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