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省查出违规金额83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3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全省查出违规金额83亿(图)
审计报告公布后,省审计厅厅长吴宗源备受媒体关注。唐薇频 摄

  本报讯在省十届人大十五次常委会上,省审计厅厅长吴宗源所作的关于200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备受社会关注。昨日,这份报告通过新闻媒体正式公告。

  审计查出违规金额83.2亿元

  吴宗源在报告中说,2004年,全省审计机关全年共审计5882个单位(项目),查出违规金额83.20亿元,损失浪费金额5073万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事项68件,移送司法机关违法犯罪案件线索23件。全省共审计党政领导1965人,审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90人。审计后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2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

  其中,对200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全省审计机关查出违规和损失浪费金额14.67亿元。对全省2003年度转移支付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发现违规金额1.19亿元,主要问题有:

  一是少安排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教育资金及其他专项资金的配套资金792.3万元;二是少安排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852.07万元;三是专项资金当年未及时拨付4953.56万元;四是挪用专项资金356.7万元;五是改变用途、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1071.43万元;六是专项资金未实行专户管理等不合规行为金额3440.38万元。

  对全省县级财政2003年末赤字及负债(小口径)情况审计调查发现:全省赤字县(市、区)达63个,累计赤字额20.15亿元,赤字县(市、区)平均累计赤字额3198万元。全省财政决算审计共审计单位365个,查出违规、管理不规范和损失浪费金额37.24亿元。其中省审计厅对岳阳、株洲、怀化、邵阳、湘西自治州5个市(州)人民政府的财政决算审计,查出违规、管理不规范和损失浪费金额20.37亿元,主要问题有:

  一是市(州)挖挤省级财政收入13160万元;二是部分市、县(区)财政收支不真实88254万元,如应缴未缴预算收入11463万元、坐支预算收入16766万元、支出挂账20211万元等;三是财税管理不规范93948万元,如违规开设账户30746万元、违规出借财政资金24337万元、市(州)国税部门应征未征和违规退库8637万元等。

  省直一些厅局赫然在榜

  在这份审计报告中,省直一些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一些案例历历在册。

  反映在省民政厅的问题:

  省民政厅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60万元,其中:2004年将民政部拨的“星光计划”项目补助款10万元通过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转拨给北京民政学院学报编辑部,用于支付杂志款;省赈灾募捐办2001年从“捐赠支出——救灾”科目中拨付湘阴县民政局50万元,用于省民政厅所属的省退伍军人技能培训基地征地、基建等有关费用。

  反映在省国土资源厅的问题:

  所属的省土地开发整理储备中心占用土地整理专项资金904.63万元,其中:2003、2004年用于中央项目申报前期工作费704.63万元,2004年用于代垫中央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购买该中心驻京联络处办公房100万元。

  反映在省建设厅的问题:(1)2004年未经省财政厅批准,将以前年度预算外资金结余313万元用于办公楼装修及行政经费开支;

  (2)截至2004年底,未经省财政厅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自行处置公房,获取资金1430.26万元,用于综合楼建设。

  反映在省商务厅的问题:

  (1)2004年违规收取湖南新城汽车有限公司赞助款70万元,用于修建新会议室;

  (2)2004年将应上缴省财政专户管理的进口汽车配额有偿使用费60.5万元转入厅机关工会账户,经审计发现后,于2005年4月才上缴省财政专户管理。

  反映在省体育局的问题:

  (1)所属的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2004年违规向业余体校队员收取有偿业余训练费24.57万元;

  (2)所属的省体彩管理中心2004年11月至审计时止,将兑奖资金公款私存141.66万元。

  反映在省质监局的问题:

  (1)2004年违规收费341.11万元,其中: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委托省锅容管特管理协会无依据收取特种设备评审检验费173.52万元;省质量协会无依据收取资料费等167.59万元;

  (2)省质量协会2003年12月至2004年所创办的《质量与名牌》杂志广告费、会费等未纳入协会大账管理,形成账外资金28.6万元。

  反映在省粮食局的问题:

  所属的湖南省世界银行贷款粮食流通项目管理办公室2002年将项目资金和利息收入等资金设立账外账28.52万美元,2004年将其中10万美元转入该办财务账,并从中违规发放津补贴人民币16.88万元,人均达4.22万元。

  对于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出具审计报告和作出审计决定。省人民政府待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后,将召集有关部门部署整改工作。省审计厅对审计事项的整改进行跟踪督促,具体情况拟于今年下半年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

  计生经费竟成机关福利

  经审计,县乡公路改造工程等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质量隐患,一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且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也“浮出水面”:

  ——对全省99所省定重点中学200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违规金额3.03亿元,主要问题有:一是违规收费6453.7万元,如长沙市二十一中收取初中生捐资款167.75万元;二是账外资金1091万元,如津市市一中2003至2004年上学期,向学生收取资料费、补课费等共计119.6万元,账外列支用于发放教师奖金;三是应缴未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5571.57万元,如长沙县一中2003年应缴未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816.7万元;四是违规集资2216.27万元,如湘乡市一中下属名民中学至2003年末还有集资款余额232万元。另外存在部门向学校借款现象。如湘潭县一中2003年被县财政和县教育局分别借走500万元和40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

  ——对全省第五期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318.86万元。

  ——对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所属部分单位200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800.82万元。

  ——对全省2003年度计划生育专项经费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违规违纪金额1.3亿元,发现贪污挪用案件线索5起,涉案7人,主要问题有:一是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资金2323.13万元;二是隐瞒、截留收入541.77万元;三是违规收费2162.28万元;四是挤占挪用计划生育专项资金5507.96万元;五是账外资金146.39万元,主要是娄底市计生委将部分罚没收入、非税收入等共计105.17万元账外核算,未纳入财务统一核算、管理,且大部分开支用于机关干部的福利、补助。

  ——对全省县际及县到乡镇公路改造工程实施情况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挤占挪用工程建设资金;二是管理费超支;三是招投标不够规范,如岳阳市地方公路管理处将君山至柳林洲项目直接发包给本系统的岳阳市交通建设总公司,合同金额802万元;四是中标单位违规转包,如新邵县3个标段工程合同金额774万元,由中标单位转包给不具有施工资质的个人施工,从中收取管理费16.88万元;五是部分工程存在质量隐患,如长沙洞井至普迹公路蒜州段边坡不稳,出现塌方和山体滑坡,2.4公里全幅或半幅路基沉陷。(本报记者唐薇频)

  新闻链接

  63个县负债20亿

  吴宗源建议建立预警机制

  本报讯“审计调查反映,全省县级财政2003年末赤字县(市、区)达63个,累计赤字额20.15亿元,赤字县(市、区)平均累计赤字3198万元。”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审计厅厅长吴宗源建议:各级、各部门应关注和防范负债蕴藏的财政风险,建立预警机制,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

  “县级财政负债较多,偿债能力不强,举债的可行性论证不够充分。”吴宗源认为,要强化“还债就是政绩”的观念,加强还贷意识,还要强化对债务的集中统一管理和监控,建立健全偿债预算。吴宗源同时建议:“规范地方债务担保机制,让举债和经济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针对审计报告中所提到的乱收费问题,吴宗源建议,省直有关部门要全面实行收费项目公告制和公示制,积极推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听证制。同时,行政机关不得设立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机关及其他依法行使行政管理职权的单位不得将职权范围内的公务交给其他单位和个人以有偿服务名义进行收费。(唐薇频)

  公司虚增资产9393万

  打假治乱应成企业审计重点

  本报讯省审计厅厅长吴宗源所作的审计报告指出,企业审计要把打假治乱作为重点,并披露了3起案例。其中,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虚增资产9393.09万元。

  对省农资总公司200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733.15万元,主要问题有:一是少计利润1082.41万元;二是未经资产评估向湖南湘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划转账面资产6555.89万元和银行债务3500万元;三是省供销合作总社2002年从该公司收到的农资商品储备贴息资金1200万元中抽走500万元用于该社综合楼建设等。

  吴宗源说,对企业财务收支的审计,还发现以下问题:一是资产不实。如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虚增资产9393.09万元;二是漏缴税费。如湖南省印刷物资总公司漏缴企业所得税158.49万元。(唐薇频)(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