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学生心中十大英雄出炉 毛泽东第一父母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3:4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谁是当代中国中学生心目中的英雄?今天公布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毛泽东在“十大英雄榜”上占据首位,“父母”则紧随其后,被放在了榜眼位置。

  这项调查由全国妇联儿童部、《中国妇女》杂志社、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联合华坤女性调查中心443人,女生575人。调查问题“谁是你心目中的英雄”为开放式,没有设定标准答案。调查结果中,排在中学生心目中前十位的英雄依次为:毛泽东、父母、周恩来、雷锋、
刘翔、成龙、任长霞、刘胡兰、董存瑞、杨利伟。

  《中国妇女》杂志社社长韩湘景表示,“父母”超越很多英雄形象成为现代中学生心目中的第二位英雄,很是出人意料。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辑卢勤说,这样的结果表明中国的父母和孩子正相互走近。

  很多中学生在调查中选择“父母”的理由是:“他们是自己所爱的、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人”,“他们给了自己很多人生的引导、信心和勇气”。

  韩湘景说,在新的时代,中学生衡量英雄的标准正向人性化、亲情化和个性化转变。参加调查的千名中学生的“择英”标准既反映了“舍己为人”、“大公无私”等传统英雄观,也集纳了如“善良”、“宽容”、“让我特别服气”等个性词汇。传统意义上的英雄人物依然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刘翔、杨利伟、任长霞、成龙等“上榜新星”折射出的是这个时代的特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