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康州中小学对可乐薯条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51 新民晚报

  遏制儿童肥胖抵制垃圾食品 康州中小学对可乐薯条说“不”

  面对日趋严重的儿童肥胖问题,美国康涅狄格州议会已通过禁令,从26日开始禁止全州中小学向学生出售高热量碳酸饮料和薯条等垃圾食品。

  一切为了孩子

  康涅狄格州禁令是迄今美国为遏制儿童肥胖而采取的最为严厉的举措。

  禁令明确规定,所有含糖饮料、巧克力和膨化食品都在禁止之列。除此以外,11岁以下儿童必须在每天体育课之外从事20分钟锻炼。

  不过,康涅狄格州没有追随英国健康饮食运动,表示不会要求学校把汉堡包从午餐菜单中取消。

  禁令出台后招致饮料生产厂家一片骂声,但却受到家长们欢迎。在此之前,美国曾有17个州打算出台政策遏制儿童肥胖,但都没有像康涅狄格州这么彻底。很大原因就是它们无法得罪饮料生产厂商。

  法令出台不易

  禁止垃圾食品法案出台前在康涅狄格州议会经过了激烈辩论,激烈程度甚至超过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关于死刑和同性婚姻问题的争论。

  在饮料厂商和担心收入受到影响的学校苦口婆心游说下,疲惫不堪的议员们最终同意学校可以在庆典和运动会时出售含糖饮料。

  各方观点不同

  “这项法案不但令家长满意,也代表了全国民众的想法,”支持法案的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唐·威廉斯说。“每个人都希望垃圾食品少一点,都想给他们的孩子更加健康的食品。”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康涅狄格州70%以上的家长都支持禁止垃圾食品在学校蔓延。

  反对方则认为,禁令可能在学校并不适用。康涅狄格州共和党人劳伦斯·加菲罗说,如果学校继续出售比萨饼、炸鸡块、烤薯片和炸鱼一类食物,那么这项以遏制儿童肥胖为由出台的法案就是“空谈”。

  对于这项只是“部分”限制软饮料的法案,其他各州非常赞同,并表示可能效仿。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最近就签署了一项符合本州现状的法令。

  美国肥胖问题确实已经到了不能忽视的地步。据估计,肥胖可能使人的平均寿命减少5年。本月初,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阿肯色州州长迈克·赫卡比挺身而出,表示将带领美国民众与肥胖展开斗争。他们两人都深受美国南方饮食方式之害。杨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儿童肥胖数据

  在6至11岁儿童中,肥胖者比例已从1963年的4%激增到2000年的16%;

  三分之一人口肥胖或体重超标。肥胖儿童长大后体重超标的几率高达70%;

  2至5岁儿童肥胖比例已从1994年的7%上升至10%;

  在100万12岁至19岁青少年中,甘油三酯高、有益高密度脂蛋白低、血糖高、血压高和腰围粗人群占4.2%。

  康州禁令涉及食品

  爆米花、干酪酥、棒棒糖、蜜饯面包、奶油果仁曲奇饼干、巧克力曲奇饼干、“奇巧”巧克力棒、糖衣巧克力豆、甘草精、薯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