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称两名日本二战老兵曾藏身菲律宾丛林6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57 羊城晚报
日媒称两名日本二战老兵曾藏身菲律宾丛林60年

中内续喜从军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几名日本外交官27日抵达菲律宾棉兰老岛的桑托斯将军城。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寻找两名二战期间占领菲律宾的日本老兵,在确认他们的身份之后将他们送回日本。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两名日本兵藏身菲律宾丛林60多年,现在都已经是年近九旬的老人。

  菲情报官员怀疑是恶作剧

  日本驻菲律宾使馆的4名外交官在抵达桑托斯将军城后原计划在27日晚和一名中间人举行会面,并通过中间人和老兵直接见面。这名中间人是一名日本人,一直在棉兰老岛上寻找当年侵占菲律宾的日军士兵遗骨。他在26日晚和日本驻菲律宾使馆取得联系,称自己知道两名当年的日军老兵现在还在棉兰老岛的丛林中生活。

  日本驻菲使馆外交官小川清一说,这名中间人从一名当地的菲律宾人口中得知了这一消息,但是他也未能和这两名自称是日军老兵的人进行会面。由于大批日本媒体记者蜂拥而至,他担心引起麻烦,取消了和日本使馆官员的会晤。日本外务省官员说,安全问题也是导致会面取消的原因之一,因为棉兰老岛是菲律宾反政府武装活动最猖獗的地区之一。

  “我们和中间人之间的联系不多,现在我有一点怀疑他们是否真的是前日军士兵,”小川清一对共同社记者说。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菲律宾情报部门官员也对此表示怀疑。他对法新社记者说:“这有可能是一个恶作剧。我怀疑有人可能试图从中渔利。”

  当年侵略菲律宾主力部队

  不过,根据日本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说,这两人声称自己拥有的文件能够证明曾是日军士兵。他们还用日文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虽然日本官员没有公布他们的名字,但是消息灵通的日本媒体还是透露了他们的名字。他们是现年87岁的山川吉雄和85岁的中内续喜,分别是二战期间日本陆军第30师团第30连的中尉和士兵。

  日本陆军第30师团是当年侵占菲律宾的日军主力部队。日本在1941年偷袭珍珠港后不久就开始进攻当时还是美国殖民地的菲律宾。在占领期间,日军屠杀了近100万菲律宾人,大批菲律宾女子被强征为“慰安妇”。太平洋战争接近尾声时,美军在菲律宾重创日军,第30师团80%的日军士兵被击毙或失踪。

  当年日军第30师团老兵寺岛义彦说,山川吉雄和中内续喜分别是大阪和高知县的居民,在日本政府的官方文件上,他们已经被列入死亡士兵名单。

  武士道精神贻害一代生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首相办公室对记者说,他一直在关注此事的进展,如果证明他们的身份确是二战日军老兵,他将感到“惊奇”。小泉说,他希望知道这两名日军老兵是如何在菲律宾的丛林中生活至今,日本政府将设法满足他们的愿望。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政府从去年10月起就通过不同的渠道得知,有4名日本二战老兵目前仍然在菲律宾的丛林中,随后展开消息确认、身份确认和相关的搜寻工作,不过进展一直十分缓慢。

  寺岛义彦说,他相信山川吉雄和中内续喜就是其中的两名士兵。据当时遇到这几名日军士兵的菲律宾人称,这几名日本人说自己想回家,但是感到担忧。

  1974年,二战时的日军情报官员小野田广尾在菲律宾卢邦岛被发现。他在二战时被派往那里,之后一直住在岛上的丛林里。直到被发现时,他还不知道日本已于1945年8月投降。

  1974年3月,小野田回到日本,并在第二年移民到巴西。他的经历一度被别有用心的日本右翼分子大肆炒作,捧为“英雄”,以宣扬所谓的“武士道精神”。但是日本媒体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像小野田这样的士兵在战争期间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的杀人武器,战后却成为军国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