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宪法条约》八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1:01 河北日报

  一、何谓《欧盟宪法条约》?

  答:去年10月签署的《欧盟宪法条约》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宪法,而是欧盟对其成立以来一系列基础条约进行的重新整理和汇编,其中新内容只占20%,包括设立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设立欧盟外交部长,改革欧盟委员会现行组成方式与运作机制等。这些规定主要是为顺应欧盟扩大与发展的需要,并不会改变欧盟的性质。

  二、《欧盟宪法条约》批准程序的进展如何?

  答:《欧盟宪法条约》需经成员国的批准方可实施,各成员国可以采用议会投票或全民公决进行表决。如果一切顺利,《欧盟宪法条约》将于2006年11月1日实施。截至目前,匈牙利、立陶宛、斯洛文尼亚、意大利、斯洛伐克、希腊、西班牙、奥地利和德国已正式批准《欧盟宪法条约》,比利时将很快完成批准程序。

  三、《欧盟宪法条约》如遭否决,对欧元走势有无重大影响?

  答:短期可能会影响欧元的走势,但从长期来看对经济影响不大。欧洲央行和欧元集团才是欧元的主要决策与管理机构。

  四、《欧盟宪法条约》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答:几乎没有。

  五、《欧盟宪法条约》会不会导致出现一个欧洲“超国家”?

  答:不会。税收、财政、教育、医疗卫生以及国内安全等仍由欧盟各国政府掌管。

  六、《欧盟宪法条约》会不会导致真正的“欧洲防务”?

  答:《欧盟宪法条约》中提到,“共同防务”是欧盟的一个最终目标,但前提条件是“欧盟理事会就此达成一致”。目前欧盟25国中,19个是北约成员国,4个中立国,只有2个非北约成员。因此,欧盟防务想摆脱美国主导下的北约,道路还相当漫长。

  七、如果《欧盟宪法条约》遭否决,是否意味着欧盟扩大进程的中止?

  答:这是两个不同的程序。在接收新成员方面,欧盟有着明确的政治、经济、地理以及文化认同等标准,任何符合条件的欧洲国家都可加入。

  八、如果法国人说“不”,《欧盟宪法条约》有没有可能被推倒重来?

  答:《欧盟宪法条约》目前尚没有第二方案。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此前表示,即便法国投了反对票,欧盟各国的批准程序仍将继续。

  《欧盟宪法条约》规定,在《条约》签署后两年之内,如果得到了欧盟五分之四人口的批准,那么欧洲理事会将举行专门会议,讨论未批准国的问题。届时,摆在这些国家面前有两条路:一是重新表决;二是退出欧盟。

  一些专家认为,如果很多的国家予以否决,不排除对《条约》进行修改:将一些能确保欧盟运转的基本条款抽出来,形成一个新方案。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7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