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海外地区提前开始欧宪公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1:19 新京报

  反对阵营仍占上风,德、西首脑赴法为希拉克助阵

  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28日,法国海外省和海外领地提前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投,拉开了法国全民公决的序幕。但根据27日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反对阵营仍然占上风。目前,以总统希拉克为首的支持者正在进行最后冲刺。

  海外地区提前开投

  为了避免因时差原因而无法按时统计选票,法国海外省和海外领地的公决已经于28日提前开始。南太平洋的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北大西洋的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加勒比海的瓜德罗普岛、马提尼克岛,以及南美洲东北部的法属圭亚那等地都开始了投票。

  希拉克在上星期曾呼吁这些海外领土的140多万登记选民支持《欧盟宪法条约》,称该条约将为他们带来好处。

  反对者仍占多数

  在离投票还有一天的时间,按照规定任何官方的宣传活动都已经被禁止,但巴黎支持和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两派还是活跃在大街小巷,组织形式各样的活动,力图在最后的时刻影响民意。

  在此前的一系列民意调查中,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法国人都占有多数。直到27日晚为止,这一情况仍没有根本变化。Ifop公司27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反对者为56%,超过支持者12个百分点。但CSA公司进行的另一项民调则表明,支持者增加到了48%。

  德、西首脑赴法游说

  由于担心法国否决《欧洲宪法条约》,令欧洲统一进程遭遇挫折,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27日都来到这个邻国为希拉克助威。

  施罗德当天前往法国西南部的图卢兹进行游说。之所以选择图卢兹这个地方,是因为那里是欧洲的飞机制造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对于欧洲统一具有象征意义。

  施罗德先用德语说:“在德国,我们全心全意地说‘是’。我们恳请法国也全心全意地说‘是’。我们不能破坏我们的社会模式和我们关于建立一个自由欧洲的理想。”他接着又用法语对集会人群说:“法国万岁,欧洲万岁!”

  萨帕特罗则在法国北部参加了那里的集会活动。

  最终结果6月2日揭晓

  法国本土的投票则定于当地时间29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29日下午2时)开始,截止时间是当天晚上8时(北京时间30日凌晨2时)。但首都巴黎和里昂两地的投票截止时间要比其他地区长2个小时。

  在选民投票后对他们进行的投票情况调查结果预计将于当地时间29日晚10时(北京时间30日凌晨4时),也就是巴黎和里昂的投票结束后在电视中公布。

  法国官员说,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将在当地时间29日晚11时至12时之间公布官方对此次全民公决结果的预计。但如果支持和反对的票数接近,德维尔潘也可能会把宣布预计结果的时间推迟到30日凌晨1时。

  最终统计结果将由宪法委员会宣布,时间可能是在6月2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