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芭比娃娃“光临”最高法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1:33 东南早报

  早报讯“芭比娃娃”简直是全世界少女的梦想,她们以拥有它为荣,她们为它买服装首饰,甚至为它买车买房,她们幻想芭比过着各种各样现实的生活。如今,美丽的芭比居然“大驾光临”加拿大最高法院打起了官司,因为它不能忍受加拿大一家烤肉店使用自己的名字。

  “芭比”不是你叫的

  日前,美国著名的芭比娃娃玩具制造商美泰玩具公司一路上诉到了加拿大最高法院,原因就是联邦法院竟然批准蒙特利尔的两家连锁饭店借“芭比”的名字注册。这两家主要经营烧烤的饭店竟然堂而皇之地将“芭比家”的名字挂在了自己的门上。

  美泰公司认为,餐馆这样做无非就是为了混淆视听,故意吸引那些对芭比娃娃情有独钟的顾客们的注意。根据以往的经验,芭比家族坚决拿起了法律武器,希望以此警告那些对“芭比”别有企图的人,“芭比”不是你能叫的!

  去年,芭比家族就成功地让卡尔加里市一位名叫芭比·安德森的女士为她的网站改了名字,她那家原名“芭比的店”的网站专卖格子花纹的束腰与束腹裙。

  此“芭比”非彼“芭比”

  可是这两家连锁烤肉店的老板斯普里奥·赫里斯托普洛斯却大呼冤枉。他说,自两家烤肉店1992年开业以来,他一直使用“芭比”的名字。他还将“芭比”印在饭店的菜单上,而且客人从来没觉得他的餐馆跟芭比娃娃有什么联系。并言之凿凿地解释说,在澳大利亚的俚语中,“芭比”一词的发音就是代表着烤肉,不过谁听到它也不会联想到那些大名鼎鼎的玩具娃娃。

  谁叫“芭比”都不行

  美泰公司的一纸诉状也并非无理取闹。早在30多年前,该公司就在加拿大以单数和复数的“芭比”名称对其生产的玩具进行了商标注册。按照加拿大商标法规定,任何与玩具生产相关的企业都禁止使用与“芭比”相似的名称。不过对于其他商业活动和服务业是否可以使用与“芭比”相似的名称,商标法却不能给出明确的界定。

  但美泰公司坚持认为,商标一旦注册,就意味着任何人都不能借“芭比”之名造成品牌之间的混淆,而且美泰公司应在加拿大对“芭比”保有独一无二的权利。

  经过初步交涉,加拿大最高法院已经决定于今年10月份就此纠纷召开听证会。届时,还有另外一起类似纠纷将同时“亮相”,那是法国一家知名香槟生产企业起诉魁北克的一个女性服装生产厂,因为对方同样使用了与他们产品一样的名称。(杨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