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昨天 日本一喜一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6:27 华商网-华商报
昨天 日本一喜一悲(组图)
菲律宾报纸上登出的中内续喜照片

昨天 日本一喜一悲(组图)
斋藤昭彦(资料照片)

  28日,日本同时收到了来自海外的两则消息:好消息是,日本方面已经确认两名自称是日本老兵的人,他们在菲律宾的丛林里呆了60年,至今才知道二战胜利的消息;坏消息是,伊拉克极端组织称,他们已经处死了日本人质斋藤昭彦。

  喜

  幸存60年老兵证实身份

  据俄罗斯《真理报》28日报道,在菲律宾棉兰老岛丛林里被发现的两名自称是二战日本兵的老人身份已经获日本官方确定。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两个老兵还不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结束,由于担心当逃兵遭到惩罚,他们一直隐藏在丛林里。

  俄通社的报道称,菲律宾当地官员目前正在照看这两名二战日本老兵。这两名日本老兵也将很快与日本驻菲律宾使馆官员见面。此外,可能还有数名日本二战老兵隐藏在棉兰老岛南部人迹罕至的地方。

  据报道,菲律宾反间谍部门人员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发现这两名日本二战老兵的。他们随即将情况通报了日本方面,这两名老兵分别是87岁的前日本陆军中尉山川义室和83岁的前日本陆军下士中内续喜。他们都是前日军第30师团的士兵。该师团于1944年在棉兰老岛登陆,但因遭到美军的轰炸而损失惨重,该师团被命令在丛林里展开游击战,余部后来被撤回日本,但由于传达命令的时间很仓促,许多日本兵由于没能到达集结点而不得不当了逃兵。

  据报道,山川义室和中内续喜都非常担心如果被送回国将遭到军法审判。因此一直不敢露面。据悉,这两人已经打破了小野田广尾的“记录”,此人曾在菲律宾的一个岛上“坚持”作战30年,直到1974年才被发现并投降。

  点评:这两名幸存60年的老兵在异国他乡被发现,对日本来说应该算件“喜事”,但他们不敢露面的原因竟是担心被送回国遭到军法审判,可见受军国主义毒害之深。

  悲

  在伊日本人质被枪杀

  伊拉克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28日宣称,他们已杀死了先前绑架的日本人质斋藤昭彦,并在一家伊斯兰网站公布了相关录像。

  录像显示了斋藤昭彦的护照等证件,但报道此消息的阿拉伯电视台等媒体均没有播出斋藤昭彦被枪杀后的画面。

  来自东京的消息说,日本政府正在加紧核实这一报道。5月8日,“安萨尔逊尼军”在伊拉克西部的沙漠地区伏击了一支外国人车队并将斋藤昭彦扣为人质。

  现年44岁的斋藤昭彦是英国一家保安公司的部门主管,“安萨尔逊尼军”称斋藤昭彦被带走时已身受重伤。“安萨尔逊尼军”是去年年初出现在伊拉克的一个武装组织,该组织多次声称对伊境内的袭击和绑架事件负责,包括去年绑架并杀害了12名尼泊尔建筑工人。

  现年44岁的斋藤昭彦是东京人,在1979年加入日本陆上自卫队,两年后被派遣到日本陆上自卫队第一空降旅,不久就退役。随后,他远渡重洋,前往法国参加了外籍军团。从1983年至2004年12月,斋藤昭彦一直在这支部队里服役,长达20多年。在此期间,他曾任伞兵部队指挥官,并被派到非洲等地作战。后来,他在2004年12月进入英国哈特安全公司,前往伊拉克执行任务。

  点评:继去年10月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斩首一名日本人质后,现在又一名日本人质死在了伊拉克,这对一心想把自卫队派驻到国外的日本政府真的不是一个好消息,虽然这名日本人质是受英国保安公司雇用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