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合会第七次首脑协商会议在利雅得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8: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利雅得5月28日电 海湾合作委员会第七次首脑协商会议28日下午在这里举行。

  会议由海合会本届主席巴林王国国王哈马德主持,沙特阿拉伯王储、副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亲王、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卡塔尔埃米尔本·哈利发、科威特首相萨巴赫和阿曼苏丹国副首相法赫德出席了会议。

  会议回顾和讨论了当前国际和地区政治与安全形势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局势、反恐、黎巴嫩局势,海合会国家与伊朗的关系、中东地区改革进程,以及海合会国家在经济、社会、安全、军事等方面的合作。

  海合会秘书长阿提亚在会议闭幕后发表声明说,海合会成员国的首脑们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为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为巴勒斯坦人民获得安全和稳定,以及恢复与以色列和平谈判所作的努力。他们还指出,以色列必须归还其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以实现中东的公正与全面和平。

  关于伊拉克问题,首脑们讨论了伊拉克不稳定的局势,表示支持伊拉克正在进行的旨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政治进程,反对干涉伊拉克内政,呼吁其他有关方面遵循这一原则。

  关于与伊朗关系,声明重申支持阿联酋对与伊朗有争议的海湾3个岛屿的主权要求,并呼吁伊朗通过直接谈判解决这一争端,或者把这一争端提交国际法庭加以解决。

  首脑们一致强调采取一切手段反对恐怖主义的重要性,呼吁国际社会加强有效合作,以铲除这一毒瘤。关于中东地区改革问题,首脑们重申,改革必须依据阿拉伯和伊斯兰的文明遗产,必须依据各国的实情以及海合会国家的历史和人民的意愿来进行。

  由海湾6国组成的海合会每年年底举行一次正式首脑会议,从1999年开始,每年的年中举行一次协商会议(即非正式首脑会议),磋商相关重要问题,协调立场,但不作决议。(记者朱少华)

  (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