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斐尔·贝尼特斯如何成为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51 南方都市报

  “有一天,在一场比赛中场休息的间隙,我径直走向球员更衣室。我的父母和妹妹就坐在场边,我从他们身边走过,他们跟我打招呼,可我并没有搭理他们。这时候,我父亲开口了:‘孩子,你怎么了?不管怎样,我是你父亲啊!’我回答他:‘这时候,我的头脑里面只有比赛,我们现在正以0比1暂时落后……’”

  ——贝尼特斯

  对于拉斐尔·贝尼特斯来说,足球场就好像是一个需要运筹帷幄的棋盘。不需要去大放厥词,而只要默默无闻地通晓其中的奥妙所在就足够了。面对这个“棋盘”游戏,这位1961年在美国出生的西班牙教头并不通过言语来表达他的情感,在他看来,策略可以主宰一切:“相信我,在球场上,我是完全不可战胜的。”

  让我们回到5月25日伊斯坦布尔冠军联赛决赛和AC米兰交锋的那个经典时刻,贝尼特斯把他的11名球员放在场上,像把他的那些棋子放在棋盘格上一样。在没有足够的把握一口吃掉对手的情况下,通过准确和细致的考虑,他给他的球队首先确定的是两个目标:进一个球,然后不丢球,希望借此机会继10年前在海塞尔球场0比1输给尤文图斯之后,首次夺得欧洲足球的最高荣誉——尽管比赛的进程并没有照他预计的那样发展。

  略带将军肚的贝尼特斯是足球场上一个不折不扣的的战略大师,通过手中电脑的帮助,他甚至很少亲自过问他的球员们,不论是身体训练还是膳食营养。在家里,贝尼特斯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看比赛录像带上。对足球完美的追求,甚至让他有时候显得走火入魔。“有一天,在一场比赛中场休息的间隙,我径直走向球员更衣室。我的父母和妹妹就坐在场边,我从他们身边走过,他们跟我打招呼,可我并没有搭理他们。这时候,我父亲开口了‘孩子,你怎么了?不管怎样,我是你父亲啊!’我回答他:‘这时候,我的头脑里面只有比赛,我们现在正以0比1暂时落后……’”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贝尼特斯还只是在皇马的19岁以下青年队执教。在1973-1981年间,在该俱乐部他还度过了其并不辉煌的球员生涯。在沉寂了很久之后,这个西班牙人在教练这个职位上开始崭露头角。在外界的半信半疑中,2001年,贝尼特斯在瓦伦西亚走马上任,并且由此步入世界上最让人垂涎的那个教练圈,一干就是三年。

  “其实在一些小俱乐部,有不少好教练。”他淡淡地说,“如果有一天,他们也能得到像我一样的机会去执教大牌俱乐部,我相信他们也能够捧着奖杯凯旋而归。”

  瓦伦西亚在过去的整整31年间没有拿过西甲联赛的冠军,贝尼特斯来了之后,帮助球队在2002和20004年两次捧杯,还有一次联盟杯(2004年,决赛以2比0击败马赛)。这样的成绩就算皇马和巴塞罗那这样的西甲巨人现在也无法望其项背。

  “在篮球运动中,如果我们有很多钱,和很多优秀的球员,我们知道我们如果得了超过100分,我们就能获胜。可是在足球比赛中就不是这么回事儿,终场前2分钟通过一个角球和一个任意球破门得分,这就足够了。”贝尼特斯总是很清楚足球意味着瞬间的胜负。

  在取得一系列骄人战绩之后,瓦伦西亚的领导层却没有提出让他续约,对此,贝尼特斯表示非常失望,2004年夏天,他决定离开瓦伦西亚。根据法国足球周报称,利物浦给他提供了一份5年的合同,薪水达到每赛季260万欧元。

  在本届冠军联赛当中,贝尼特斯的执教能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即使教练大师如尤文图斯的卡佩罗者,也在4月13日1/4决赛主场的比赛中不可避免地陷入西班牙人的战术陷阱。

  防守上的素养,纪律,团结性,充满活力,甚至有些略显粗糙——贝尼特斯的执教思路和葡萄牙人穆尼尼奥所走的道路有几分相像。两个人在足球上的轨迹几乎完全一样。在对AC米兰一役中,贝尼特斯完全照搬了2003年联盟杯冠军和2004年冠军联赛双料冠军教头穆里尼奥的表现——两人惟一的区别是,西班牙人既不自我也没有葡萄牙人的狂妄。

  图:

  两个相同的冠军教练,两个不同的人。 本报资料图片

  作者:《世界报》 吉奥姆·兰内

  编译:徐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