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为伊拉克政府“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3: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巴格达5月28日电伊拉克过渡政府4月28日宣告成立以来,伊境内暴力事件有增无减,反美武装在一些城市仍为“强势”。驻伊美军在5月份加大了围剿反美反政府武装的力度,为伊过渡政府和伊治安部队接管“问题”城市实施了大规模的“清障”行动。

  驻伊美军25日在巴格达西北约220公里的安巴尔省小城哈迪塞采取代号为“新市场”的
军事行动,围剿反美武装人员及其头目。约1000名美军士兵参加了此次行动,至少有11名反美武装人员被打死,美军也至少有2名士兵死亡。

  哈迪塞城有9万居民,位于叙利亚与伊拉克反美武装据点之一的拉马迪之间,伊拉克通往叙利亚的主干道从该城附近经过,为伊西部向摩苏尔和巴格达等地运送物资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哈迪塞基本是反美武装的地盘。“新市场”行动的目的是采取“瓮中捉鳖”的方式清剿当地反美武装。在封锁并包围哈迪塞后,美军挨家挨户搜查,但美军称遇到的抵抗比预料的要小得多。伊军的侦察部队也配合美军参加了此次行动。

  美军期待通过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一举肃清反美武装,让伊过渡政府的军队进驻接管该城。美军认为,只有伊拉克军队能在像哈迪塞这样的反美武装“强势”城市有真正的发言权,伊拉克军队才能算胜任维护国内治安工作,美军才有可能撤出伊拉克。

  早在5月初,美军就已在哈迪塞附近伊叙边境地带展开过一场规模与“新市场”行动相当的“斗牛士”行动,打死125名反美武装人员,美军也有9人死亡。

  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访问伊拉克,成为伊过渡政府组成以来访伊的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赖斯称多国部队将继续驻留伊拉克,直到伊拥有自卫能力。在过去的一个月,驻伊多国部队和伊拉克过渡政府官员及军警每天面临70余起各类袭击,造成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650多名伊拉克人丧生,驻伊美军有60人遇袭死亡,使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死亡人数增至1650人。

  在美军“打头阵”后,4万人的伊拉克军队从本周开始代号为“闪电行动”的军事部署。他们在美军配合下将巴格达分割成22个区域,设立600多个检查站进行严防,这是伊治安部队在巴格达采取的最大规模的治安行动。有关行动范围将扩大到全国。伊过渡政府表示,在与反美反政府武装的斗争中,政府转守为攻的时刻已经到来。(记者蒋晓峰)

  (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