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官员就韩美关系不当言论道歉 韩国拒绝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20:26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5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中国有句成语,叫“前倨后恭”,形容有的人态度原先傲慢,后来恭顺。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近期对韩美关系的前后两次表态,就近似于“前倨后恭”。不过韩国政府看准了日本官员的“前倨”是真,“后恭”是伪,拒绝接受其不是出于真心的“道歉”。

  事情原本并不复杂,谷内正太郎于本月11日就韩美关系发表谈话,说美国对韩国心
存芥蒂,日本政府不能将从美国得到的情报与韩国共享。不知什么原因,谷内的谈话迟至半个月后才见诸日本报端,这一言论引起韩国政府的强烈反感。26日,韩国政府表示,要求日本政府追究谷内发表“无理言论”的责任,并就此公开道歉。

  韩方的强硬态度对日方有些震慑。谷内就其“不当言论”向韩国驻日大使表示了“道歉”,并称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已告诫其注意。但是,韩国并未就此罢休,认为谷内的“道歉”不足以解决日本官员发表错误言论的问题。韩方还表示将把谷内的言论与日本政要一再发表的歪曲历史的言论联系起来,重新考虑韩日关系的发展方向。

  此间舆论认为,韩国这样做,更多的不是要讨回外交上的面子,而是不满于日方言论背后的一系列用意和行为。拿历史问题来说,韩国政府过去曾对日本政客发表歪曲历史的错误言论严词以对,但日本还是我行我素,这不能不引起韩国的高度警觉。

  日本政要先后在历史问题和韩美关系问题上“埋钉子”,令韩国在处理韩日关系和双边高层互访问题上犯难。前一阵子,日本在“竹岛”(韩国称“独岛”)主权和历史教科书问题上发出的挑战使韩日关系降到了近几年的谷底。韩国希望日本政要管住嘴巴,不要再伤及韩国人民的感情,以使韩日关系回暖。但是,分析人士指出,韩国方面的举动未必能够奏效,关键还在于日方自身的态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