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沙龙阿巴斯为何先后访问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0:04 环球时报

  阿巴斯给布什看了3张地图

  5月24日至26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问美国,这是他当选巴最高领导人后首次访美。

  26日,阿巴斯与布什举行了会谈。见面时,阿巴斯给布什看了3张地图,第一张是历
史上的巴勒斯坦领土;第二张是巴勒斯坦人寻求建国的地图,只占第一张图的大约22%;第三张是以色列建犹太人定居点和隔离墙的地图,上面显示,以色列拆除犹太人定居点的步伐小得可怜。阿巴斯借此向布什提出要求,希望他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要求以停建犹太人定居点等方面给巴方以支持,尤其是要求布什兑现帮助巴建国的诺言。

  布什则对阿巴斯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赏。安抚之余,布什还送出了一个“礼包”:美将绕开国会对巴直接拨款,并将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之前,不再坚持让阿巴斯解除哈马斯等巴极端组织的武装。

  沙龙访美意在“阻截阿巴斯”

  就在阿巴斯踏上美国土之前,以色列总理沙龙于5月22至24日,也访问了美国。对于沙龙来说,此行的重点在于降低阿巴斯的访美效果。

  沙龙此行并不是为了见布什,而是参加每年一度的“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会谈。24日,在华盛顿一个大型会议中心,沙龙发表了25分钟的讲话。沙龙强调,以色列决不撤回到1967年边界线,巴难民不可能回归,耶路撒冷主权不容谈判。这“三不”为以色列下一阶段的对巴政策定下了基调。沙龙的话也是讲给美国听的,好让布什见阿巴斯时“看着办”。同时,为了缓和美国对他的压力,沙龙也承诺在不危及以色列安全的情况下,再释放400名巴勒斯坦囚犯,并愿意把西岸更多的城市归还给巴勒斯坦人控制,并表示愿意帮助阿巴斯。

  美国方面则适时地给沙龙加了加压。以色列坚持在阿巴斯铲除巴“恐怖组织”之前谈判不会有进展,并说服美国也这样做。但这一次白宫却表示,虽然阿巴斯有弱点,但谈判应该继续,并呼吁双方都履行“路线图”规定的义务。对此,沙龙颇为不悦,并以日程安排已满为由,拒绝了与赖斯的会面。

  美国乐当调停者

  沙龙和阿巴斯接踵访美,都想从布什那里得到有利于自己的东西。而美国也非常乐意充当巴以和谈的“调停者”。事实上,巴勒斯坦已经成为美国中东战略的重要环节,在身陷伊拉克“黑洞”之际,这一环节显得愈发重要。如果能够成功地推动巴以局势走向和平,不仅可以显示美国的外交成果,更重要的是将推动美在整个中东地区的战略部署。这就是美加大对巴援助并适当向以施压的原因。

  目前,虽然巴以局势仍不太平,零星冲突时有发生,但由于阿巴斯奉行温和政策,并采取了一些有力措施,局势终于没有朝恶化的方向发展。同时,沙龙也已认同了阿巴斯是可以接受的和谈伙伴。眼下,虽然双方依然缺乏互信,但紧张局势在渐趋降温。毕竟,通过艰难的努力共同走向和平,才是大势所趋。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