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未通过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法国人对《欧盟宪法》说“不” 大欧洲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22: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五月三十日电 当欧盟宪法没能在法国通过公投的结果公布以后,特意返回家乡投了赞成票的大学生塞巴斯蒂安却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在他看来欧宪被否决已是大势所趋,他甚至没想到赞成的声音仍占到将近一半之多。

  自称仔细看过欧宪全文的塞巴斯蒂安有理由表示不满,二十五岁的他说,很多人并没有像他那样读过欧洲宪法,仅仅通过个别党派的片面宣传就凭感情投了反对票,他忧心忡
忡地说,法国至少要为此停顿并落后十年。

  曾经在中国天津兼过法语老师的塞巴斯蒂安公投前还在法国中部的“机器城”看望他的中国女友,二十九日公投当天他特意赶到位于法国北部的家乡阿尔贝,去那里投下他认为并不能扭转局势的一票。他的态度异常坚决,他说“我赞成欧宪”,因为他觉得欧宪有利于法国的未来。

  塞巴斯蒂安的中国女友住在“机器城”守寡的史丹利太太家,这位当年嫁给一个中国矿工的六十五岁退休体操教练对待欧宪的态度也很坚决:反对。她的理由是法国不能为其他国家分担经济负担。欧宪公投的结果让她很得意,因为结果就是她预料的那样。

  作为大欧洲的打造国和欧宪的孕育者,法国如今突然变成了一个“掘墓人”。此间舆论称,当来自波兰的自来水修理工敲开法国人的家门时,挑动了法国人最敏感的神经,为了维护法国的传统社会价值免遭资本主义浪潮的灭顶之灾,法国的大多数人投下了反对票。患上了严重疑欧症的法国人把欧洲带到了十字街头,法国国防部长干脆称这是“法国和欧洲的滑铁卢”。

  “否决欧宪,法国前途未卜”、“欧洲整合已面临严酷挑战”之类的标题出现在今天的报纸上。关于政府走马换将的报道也甚嚣尘上,一次内阁改组据说已势在必行。而欧盟的伙伴们也在忙着进行法国公投地震后的灭火工作。

  人们不禁在问,法国能从说“不”中获得什么?一直支持通过欧宪的舆论普遍认为,说“不”的人最终将是输家,其不利法国和欧洲的不良后果要在以后的很长时间里,由全体法国人甚至是欧盟成员国的人民来承担。

  人们不禁还要问,一旦大欧洲梦想告破,谁是最大的赢家?

  相关专题:法国未通过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