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宪法受阻专题 > 正文

民测显示荷兰可能紧随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6:47 新华网

  荷兰电台报道说,法国选民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对荷兰的反对派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反对该条约的人比法国公决前一天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然而,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在法国公决结果公布后发表讲话指出,荷兰应该有自己的主见,法国人说“不”给了荷兰人更进一步的理由对这个条约说“是”。

  荷兰即将举行的全民公决与法国的不同之处在于荷兰的公决并没有法律效力,不管结果如何,荷兰议会都将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投票,并有最终决定权。

  然而,主管公决事宜的荷兰内政部发言人马克·波尔说,荷兰议会的所有党派都已达成协议,只要荷兰公决的投票率达到30%以上,议会将“听从公众的意见”。也就是说,如果30%以上的荷兰选民参与投票,公决的结果实际上将左右议会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态度。

  今年以来,荷兰政府一直发动宣传攻势,呼吁民众支持欧盟的第一部宪法。然而,反对派也不示弱,强烈反对移民的议会无党派议员格尔·瓦尔德斯5月中旬开始坐公共汽车赴22个城镇,呼吁民众反对欧盟宪法,在荷兰颇为引人瞩目。

  荷兰《誓言报》当天报道说,如果法国、荷兰两个欧盟创始国都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那么,形势将非常不妙。

  相关专题:欧盟宪法受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