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未通过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法国公众态度可能改变 欧宪二次公决通过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8:55 东方网-文汇报

  作为6个创始国之一、并为欧洲一体化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法国居然否决了欧盟未来发展的蓝图,这无疑将成为欧洲一体化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公决的结果公布以后,有人预言:欧宪条约完蛋了因为按照欧盟的规定,欧宪条约只有在所有成员国都批准的情况下才能生效。鉴于荷兰民意调查表明反对欧宪条约的选民所占的比例更大,在法国否决欧宪条约以后,荷兰也将对欧宪条约说不;更不要说民众一贯对欧洲一体化热情不高的英国。按照这样的推理,欧宪条约的夭折似乎难以避免。然而,这样的预言很可能是要落空的,因为历史一
再证明,欧洲一体化经常是在克服各种困难、挫折,甚至危机中不断向前推进的。

  事先预计法国和将于6月1日举行全民公决的荷兰可能否决欧宪条约,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指出,即便法国和荷兰否决了欧宪条约,其他的欧盟成员国仍然应该继续完成各自的批准程序;此后,欧盟将要求法国和荷兰等否决欧宪条约的国家举行第二次投票。主持制宪委员会的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也在全民表决前两天说,否决欧宪条约的国家应该再投一次票。

  在欧洲一体化的历史上也有类似的事情。2001年6月,爱尔兰举行的全民公决否决了尼斯条约。后来在欧盟的要求下,爱尔兰同意举行第二次公决,并顺利地于第二年通过了尼斯条约。

  从法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如果欧盟和法国政府吸取这次否决的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积极做好准备,在第二次全民公决中通过欧宪条约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根据去年6月欧宪条约草签以来法国的民意调查来看,直到今年3月,支持欧宪条约的法国民众还占大多数。在2月15日左右,支持欧宪条约的民众高达60%。在4月15日前后,一度降到50%以下的欧宪条约支持率又曾经跃升到53%左右。这意味着法国公众的态度是可以改变的。

  为了争取法国民众对欧宪条约的支持,欧盟和法国政府应该改善宣传方式,用法国普通民众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语言坦诚地介绍制定欧宪条约必要性及其对欧盟经济、社会和国际地位的积极意义。从公决前的情况来看,法国民众渴望了解欧宪条约的内容和意义,但得不到客观的信息。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近200页的欧宪条约法文版文字艰深,不少民众看了以后不得要领;政府的宣传品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内容语焉不详,模棱两可。结果,反对欧宪条约的宣称却大行其道。

  不过,即便法国或其他个别欧盟成员国最终否决了欧宪条约,这也不会是欧宪条约的末日。欧盟很可能会沿用处理英国暂不加入欧元区的办法,即:给予法国选择不加入欧宪条约的权利,但不能妨碍欧宪条约生效。这就是在欧元问题上就开始实行的“两种速度的欧洲一体化”。 文/张祖谦

  相关专题:法国未通过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