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12万非洲女孩兵沦为性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3:38 新华网

  在动荡的非洲,大量年幼的女孩被绑架参军甚至被父母卖给军队。有的女孩只有8岁,她们不仅要冲锋陷阵,平时还是起义者的“慰安妇”。除了战场上的死亡威胁,这些女孩子还面临性病和过早怀孕的危险。

  哈瓦是塞拉利昂的一名12岁女孩,当哈瓦8岁时,她生活的村庄遭到一伙来自利比里亚的20名叛军的袭击。哈瓦被抓走,从此与家人咫尺天涯。

  “一开始,他们要强奸我,要我成为他们的妻子,我拒绝了,并拼命反抗。但后来我不得不答应,因为他们不给我吃的。与那些男人发生性关系总是很疼,当时我第一次月经还没有来。但如果不忍辱,我就不会活到现在,”哈瓦说。

  哈瓦当了这伙利比里亚叛军的“慰安妇”,前后8个月时间。后来她逃跑了,哈瓦回忆说:“我在大草原上走了3天3夜,回到了家乡,找到了父母。一开始他们很高兴,但当我告诉他们我被那些士兵强奸了之后,他们就把我赶出了家门。他们不明白我为什么没法拒绝那些士兵。”

  女孩哈瓦悲惨的故事

  在被父母赶出家门后,哈瓦与姑祖母生活在一起,但压在她身上的罪恶感一刻也没有消除。因为被强奸而失去了“作为女人的价值”之后,哈瓦在亲戚家中永远也抬不起头来,她只有给亲戚当佣人才能换来一口饭吃,换来一个容身之地。上学对哈瓦来说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在亲戚家中她也只能睡在地板上。尽管她想法设法求父母理解,但她的父母连多见她一面都不愿意。

  2年后,哈瓦10岁的时候,她又一次被一伙反政府武装分子虏走。这次她跟他们待了2年,期间每到晚上,她就被男人按倒在地,供他们发泄兽欲。哈瓦再一次沦为“慰安妇”。

  12岁的哈瓦怀孕了,但她也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她再一次逃跑了。“这一次我在灌木丛里走了1个星期,没有吃的,渴了只能喝地上的脏水。当我回到姑祖母一家住的村庄时,她已经死了。我现在跟表姐住在一起,但她也因为我曾被强奸过而歧视我。但愿有一天人们能理解,这一切并非我所愿”,哈瓦满含热泪地说。

  她们是战争最大的受害者

  并非只有哈瓦一名幼女遭受了这种磨难。据统计,全世界至少有32个国家的30多万名儿童参与各种战争,其中情况最为严重的是非洲。在这些年幼的童子军中,有12万名8岁到18岁的女孩子,她们被强迫充当士兵、间谍、报信人、佣人,甚至沦为性奴隶或“慰安妇”。

  英国的一个被称作“拯救儿童”的非政府组织今年公布一份报告指出,在西非,参与武装组织和团体的女童中,32%的人遭到过强奸,38%的人需要接受性病治疗,66%的人已经成为单身母亲。

  “拯救儿童”组织指出,女娃娃兵最多的是亚洲的斯里兰卡、非洲的乌干达、塞拉利昂和刚果民主共和国。

  在乌干达,大约有6500名女童或者被抓走,或者被其父母作为一种“纳税”方式交给地方武装力量,成为反政府武装“上帝抵抗军”的士兵。“上帝抵抗军”中娃娃兵占80%,其中女童就占33%。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地方武装力量中约有1.2万名女童;而在斯里兰卡,反政府军中的女娃娃兵多达2.15万人。此外,在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布隆迪、利比里亚、卢旺达和苏丹等国家,女娃娃兵现象也非常严重。

  地方武装中的娃娃兵是最缺乏保护的人群,在战斗到来之时,他们使用的武器有时候只有木棍,即使有枪,枪里也没有弹药。女娃娃兵即使怀孕了或者太瘦弱也要参加战斗。除此之外,她们还要承担起打扫营地、烧火做饭等“家务劳动”。

  有的女孩孩沦为那些将她们抓来的部队的帮凶。塞拉利昂的女娃娃兵被称作“司令官的老婆”,这些女孩在反政府军组织中影响力很大,一些绑架、叛乱活动往往由女娃娃兵组织,她们还经常执行间谍任务。

  加拿大一个叫“人权与民主”的非政府组织不久前公布了一份题为《女孩哪去了?》的报告。报告说,非洲很多女童被绑架参军,还有很多女孩为了能活命而不得不参加政府军或反政府军。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遭到过强奸,成为士兵的情人,甚至沦为性奴隶,这导致女娃娃兵中患性病的比例非常高。

  报告说,非洲国家的女娃娃兵中30%的人怀孕过,她们在生育后回到自己的家,成为了“娃娃母亲”。还有很多女娃娃兵死在战斗中,有些则想逃跑,但大都没有成功。即使其中有人侥幸逃回了家,也不得不过着屈辱的生活。因为曾被强奸过或未婚生子,这些女孩被家人和部族看得一文不值,对她们非常排斥,使她们很难再融入家庭。因此,很多女娃娃兵因为害怕遭社会谴责而不愿被解救出来。

  “拯救儿童”的负责人麦克·阿伦森说:“当我们想像发生在非洲的武装冲突时,只会联想到那些强壮的男性士兵,但实际上,在战争背后还有一张张女孩的脸,她们是最大的受害者。”(赵凯)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