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宪条约"法国说"不":欧盟首脑6月闭门商对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9: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国29日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结果遭到否决,欧盟再次面临一体化进程中的严峻挑战。面对欧盟创始国法国大声说出的“不”,欧盟又该如何应对?

  欧盟遭遇这样的重大挫折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是欧盟的一体化进程也不会因此停滞,说《欧盟宪法条约》已被“判处死刑”更是为时过早。

  首脑聚会 商讨对策

  如果接下来荷兰也在全民公决中否决《欧盟宪法条约》,那么欧盟必须对批准欧宪条约的进程进行审视,因为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不容忽视。

  英国首相布莱尔30日明确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是否会在英国举行《欧盟宪法条约》的全民公决。分析人士认为,“欧洲怀疑论”在英国很有市场,如果在法国和荷兰先后否决欧宪条约的情况下在英国举行投票,那么结果肯定是遭到否决。

  此外,在捷克和波兰,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民众比例也很高,欧宪条约能否在这两个欧盟新成员中顺利通过也存在未知之数。

  欧洲政策中心的政治研究负责人约翰·帕尔默说,如果《欧盟宪法条约》接连在法国和荷兰遭到否决,那无疑是“遭受重伤”,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但是“并没有死亡”。只要谈判和磋商的大门没有被关上,欧宪条约就不会死亡。

  欧盟领导人计划于6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相信如何挽救陷入困境的《欧盟宪法条约》将是他们讨论的主要话题。

  再次谈判 重新投票

  帕尔默和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要想挽救《欧盟宪法条约》,欧盟现在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进行谈判,对《欧盟宪法条约》的相应条款进行修改和灵活处理;二是在合适的时机下在那些否决欧宪条约的国家再次举行投票。

  在法国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前,法国和欧盟领导人曾一再表示,无论投票结果如何,都不会对欧盟宪法进行修改。帕尔默也认为,在“可以预见的短期内”,就修改欧宪条约举行重新谈判的可能性并不大。

  但是这种可能性没有被完全排除,而且在欧盟一体化进程中不乏先例可循,尽管修改欧宪条约可能会给那些已经投票通过的国家带来麻烦。

  一些专家认为,如果多个国家予以否决,不排除对《条约》进行修改:或者将一些能确保欧盟运转的基本条款抽出来,形成一个新方案。

  深层矛盾 协商重点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在此次选民公决中说“不”,其实反映和折射出的是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的许多深层矛盾。

  例如,许多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人对欧盟目前的投票机制十分不满,因为各国的票数和他们的人口总数不成比例。波兰占欧盟总人口的8%,拥有27张选票,德国占欧盟总人口的20%左右,也只有29张选票。如何合理地平衡各国人口和选票的比例,是欧盟和欧盟宪法必须妥善解决的问题。

  此外,对于吸收欧盟新成员,尤其是在吸收哪些国家和新成员入盟速度等问题上,在欧盟内部也存在严重分歧。不少欧盟国家民众对经济相对落后、又是穆斯林国家的土耳其一直心存疑虑,不赞成将其接纳进入欧盟。

  此外,根据《欧盟宪法条约》,欧盟将改变轮值主席国的轮任模式,设立对外代表欧盟的常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一职;在外交事务上,未来的欧盟将组建外交部,任命欧盟外长,统管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这些条款也引起许多担心失去“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欧洲人的担心。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宪条约
上图:法国公投结果成为欧洲报刊的头条

欧宪条约
  上图:希拉克公投时投下自己一票后,在《欧盟宪法条约》上题言祝“好运”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