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批评白宫限制中国商品只能有害美国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美国《华盛顿时报》5月29日发表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专栏作家艾伦·雷诺兹撰写的文章,批评美国政府采取保主义行动,限制中国服装进口。指出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去年只占美国进口商品的13.4%,远远落后于欧盟和加拿大,而且许多挂有“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都仅仅是在中国大陆加工完成的。如果削减从中国进口的疯狂的政治行动取得成功,那只会对亚洲其它国家以及欧洲和拉美国家有利,美国消费者要比以前支付更高的价格。文章如下:

  最近常有新闻报道谈及美国“制造商多年来被日本、中国、韩国和其他竞争对手夺走了市场份额,因此备受打击”。这样的报道反映了人们普遍持有的两个观点:美国制造业长期以来一直处在衰退之中;从亚洲进口的商品是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这些观点转而引起了一连串保护主义行动或建议。白宫建议对从中国进口的服装实行配额。一些参议员扬言要对中国的产品征收27.5%的关税,除非中国让人民币升值。美国的制造业是不是多年来一直在受打击?事实正好相反。根据劳工统计局的数字,从1995年到2000年,美国制造业的产出每年增长5.7%———而1990至1995年是3.7%。根据经济分析局的数字,在2001年的经济衰退之前,从1995年到2000年,制造业的产值每年增长5.4%。从2003至2004年,制造业的产值增长率再次回升到每年4.4%。去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工业生产指数中的制造业部分增长了5.1%。

  自1979年以来,制造业的就业岗位并没有因为节省劳动力的设备大大提高了每个工人的实际产值而缩减。如果就业机会真的因为进口商品而减少,我们会看到当进口增加时,工业生产会减少。实际上,只有在生产增加时美国的进口才迅速增长————例如1995至2000年,只有在生产减少时进口才减少———例如2001年。工业品和设备在所有进口商品中占了一半以上。

  中国在1995年到2003年间也失去了850万个制造业的就业机会。然而中国已代替日本和德国,成为贸易斗士们想像中的对手。令人遗憾的是,即便关于美中贸易的最明显的事实也受到了误解。

  中国是美国进口产品的第三大来源国,远远落后于欧盟和加拿大,去年只占美国进口商品的13.4%。另外,在过去12个月美国进口额的增长中,石油占到了37%,而我们并不从中国购买石油。在过去5年中,对美国制造商来说更严重的问题不是进口强劲而是出口太弱(最近才有所改观)。然而自2000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一倍多———仅过去两年,每年的增长速度就高达25%。中国已经是美国出口产品的第五大市场。

  美国出口商面临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太强,而是欧洲和日本经济太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刚刚将关于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调高到3.6%,并将日本的预测调低到1.5%、将欧元区国家调低到1.2%。疲软的经济不会大量进口———而美国和中国这样强劲的经济才会。

  虽然中国在美国进口中所占的份额有所上升,但2003年亚洲在美国进口中所占的份额已经降到了33.8%,而1993年是37.5%。美国从日本和其它国家进口的大幅下降足以抵消中国在美国市场份额的上升。但许多挂有“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都仅仅是在中国大陆加工完成的,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则在日本、台湾地区、香港地区或韩国生产。

  如果要求削减从中国进口的疯狂的政治行动取得成功,那只会对亚洲其它国家以及欧洲和拉美国家有利,它们会把中国在美国市场人为受到限制的竞争力看成是提高价格的极好机会。

  那么,美国制造商将不得不为生产其产品所需的许多基本部件支付比其它工业国更高的价格。由于成本没有竞争力,它们产品的价格也不会有竞争力,所以许多公司会倒闭。与此同时,美国消费者要比以前支付更高的价格。美国消费者会变穷,从而无法像现在这样为国内的产品和服务大手大脚地花钱。

  美报批评白宫限制中国商品只能有害美国消费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