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探索治理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5 光明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近年来,莫斯科私车猛增,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虽然市政府采取种种措施,但至今收效不能令人满意。

  莫斯科是城市交通比较发达的大都市,城市布局合理,呈环型和放射状,有街道、园
林、三环和环城4条环城路。汽车、无轨和有轨电车线路总长6400多公里,年旅客运量50多亿人次。离市区约50公里还修建了550公里的外环铁路,年旅客运量达5.31亿人次。

  莫斯科地铁在市内交通中起着关键作用,它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客运最大、最便捷的交通工具。11条地铁线总长262公里,车站161个,列车450辆,每天运送乘客900万人次。

  莫斯科近年来建了不少新路、立交桥和过街天桥,但随着车辆的增多,交通堵塞越来越严重。莫斯科道路交通指挥中心主任里伯西茨说,多年来,他们一直努力改善城市交通,建新路,完善交通体系。私车无节制增加是莫斯科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欧洲普及汽车延续了5070年,而莫斯科10年间汽车就净增2百万辆!按1990年国家计划,2020年千人汽车拥有量是250辆,但现在已达300辆。修建高速公路方便了居民出行,但耗费巨大,且道路越好,人们越想买车,交通拥堵也会越来越严重。

  另外,很多人不遵守交规,随意停车,挤占了公交车和扫雪车的空间。莫斯科政府通讯交通局局长别利亚耶夫认为,法规不健全使这一情况更加严重,当局对违章停车无可奈何,如果将违规车拖走,现今的法规会视之为对私有财产的侵犯。俄交通部城市公交安全和技术政策司司长拉夫连杰夫说,乘客深受堵车之害,近百万人涌入地铁,给已经超负荷运转的地铁又增加了沉重负担。还有,交通事故频发也是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莫斯科交警部门采取了一些对策,如严格管理、加强调度、限制私车进城、发展公交等等。市政府也采取一些措施:新建市郊电气火车线和地铁线、扩大主要街道的长度和宽度、公交线路合理化、鼓励乘坐地铁和公交车、市中心街道改单行、提高车速等等。新建长55公里8车道的三环高速公路,为申办2012年奥运还计划在2010年前建55公里的环城轻轨,在环城公路四环外新建9万个泊车位,外地汽车乘客改乘公交车和地铁进城,货车夜间进市区等。

  许多专家和市民认为,要彻底根治交通拥堵,必须“下猛药”。有的大胆设想:把莫斯科河改造成贯穿市区的交通大动脉,沿河岸建三层巨大平底船坞,第一层是3车道、12米宽汽车通道;第二层是人行和自行车道;第三层是出租直升飞机停机坪。还有的设想:利用环城铁路空间,拆除上方高压线,建高10米的停车场和高架桥。还有的建议:在城区大厦间建高架悬浮列车。

  这些大胆设想尚未得到市政府的支持。理由是,悬浮列车运载量非常有限,意义不大;建巨大平底船的想法也很可笑,因为莫斯科河冬季会结冰,再说这条河已担负了繁重的航运任务。如何缓解交通拥堵,莫斯科市政府及有关专家还在继续探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