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尔干国家投资环境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15 光明网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宋文富

  为期两天的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第14届年会日前在塞黑首都贝尔格莱德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国的2500多名政治家、金融经济界人士参加了这次会议。

  从这次规模庞大的国际会议所达成的共识看,会议所表现出的意义有这样几层:

  其一,对塞尔维亚的发展给以鼓励。近年来,塞尔维亚在健全政治经济法规、与国际社会沟通与合作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经济恢复加快并日趋稳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银行、保险等行业的转轨速度明显加快。2004年塞尔维亚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7%,总量达到221亿美元,人均2950美元。截止到2004年底,进出口总额为148亿美元,外汇储备达51亿美元。随着经济环境的好转,引进的外资逐年增加。“可口可乐”、“米其林”等大型跨国公司纷纷在这里登陆。特别是今年初,塞黑加入欧盟的可行性报告首次获得积极评价,使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自成立以来首次决定,将年会设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其用意也十分明确:通过向与会者展示塞的“崭新一面”,促进各国大力参与塞的经济恢复进程。

  其二,进一步促进各国对巴尔干西部地区的投资。正如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总裁莱米耶尔在大会开幕式上所讲,之所以选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此次会议,就是因为前一阶段该地区各国取得的巨大进步。经过多年的战乱,该地区各国“正在向民主和稳定的市场方向前进”。尽管欧盟对巴尔干各国入盟的要求一直持积极态度,但欧盟自己也清楚,各国要想达到“欧盟标准”,没有大量资金作后盾根本就不可能。对于经济底子最薄的塞黑、克罗地亚、波黑、马其顿以及阿尔巴尼亚等巴尔干西部国家来说更是如此。几年时间里,仅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即向该地区投资41亿欧元。因此,此次会议向各国发出的一个最明确信号就是,“该地区的整个经济与投资环境已得到极大改善,投资者的财产安全与经济利益可以得到最充分的保证”。

  其三,鼓励以经济手段进一步消除各个国家与民族之间的分歧与矛盾。近年来,巴尔干西部各国陆续出现了一些跨越民族与国界的企业。如克罗地亚的一家公司前往萨拉热窝境内投资,从而使一座停产多年的砖厂即将在近期重新开工。波黑的一家咖啡加工企业,已经开始在巴尔干其他各国陆续建立自己的分公司和生产线。欧行总裁莱米耶尔对这种跨国的区域经济联系,给予了高度评价和鼓励。他说,“原有经贸关系的重新恢复,即可促使旧的政治伤口和民族分裂能够尽快愈合,使之让位于更为实际的经济需要。”他表示,这种跨国界的项目与设施,更有助于得到欧行及其他国际组织的资金支持。

  当然,大会对塞黑及该地区在司法及法律法规建设方面的缺陷也提出了批评,并提醒一些国家注意控制所出现的通货膨胀、巨额外贸赤字,以及失业率过高等现象。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31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