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以“德萨配”求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26 云南日报

  法国的全民公决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不仅使欧洲一体化建设出现波折,也使法国政坛发生震动。法国总理拉法兰31日中午向总统希拉克递交辞呈,希拉克随即任命内政部长德维尔潘为新总理,同时任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接任内政部长。从这一任命可以看出,“以团结求稳定”成为希拉克在“后公投时期”的主导思想。

  法国民众反对《欧盟宪法条约》,不仅因为该条约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更因为他们
需要通过说“不”来表达对政府现行政策的不满。因此,改组政府并选择一位合适的新总理成为希拉克稳定法国政局的当务之急,而新内阁能否精诚团结将成为希拉克能否走出信任危机的关键因素。

  法国舆论指出,就新总理人选而言,摆在希拉克面前的选择不外乎三种:或选择执政联盟“主流派”代表人物如德维尔潘,或选择执政联盟“叛逆派”代表人物如萨尔科齐,或选择“经济派”代表人物如财政部长布雷东。但是,德维尔潘属希拉克亲信派,他出任总理与拉法兰留任总理差别不大;萨尔科齐与希拉克不和路人皆知,他当总理必引发“希萨争权”局面;布雷东转任总理或许有助于改善经济状况,但他从政时间不长,资历尚浅,恐怕难以服众。

  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既然无法求得“满意”,不如力主“稳定”。希拉克很清楚,保持政局稳定是非常时期第一要务,而只有抛开个人恩怨、保持执政党的团结方能实现这一目标。德维尔潘向来以希拉克马首是瞻,任命他当总理自然是希拉克的首选。另一方面,萨尔科齐人气很旺,得到中右翼联盟和极右翼的认可,请他担任政府二号人物保证了右翼力量不至于“窝里反”。

  根据此前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要求萨尔科齐出任总理的呼声最高。为保证人民运动联盟的执政地位,萨尔科齐此次“退而求其次”,甘愿担当内政部长,显示了他顾全大局的胸襟,也为他今后参加总统竞选积累政治资本。

  分析人士指出,德维尔潘和萨尔科齐此次临危受命,如何平稳推进社会、经济改革,扭转低迷的经济形势,尽快稳定民心,将成为他们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德萨配”能否成功的关键,还看这两位“中右翼后起之秀”能否以大局为重,同心协力与希拉克共度难关。德维尔潘和萨尔科齐被舆论认为是中右翼内部继希拉克之后参加2007年总统大选的两大热门人物,他们如何“在合作中竞争”以及能否“在竞争中合作”,将成为今后法国政坛的一大热点。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