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同意对话解决东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56 东南快报

  中日两国有关东海天然气田勘探争议的磋商已于昨日中午结束,双方一致认为应通过对话和平等协商妥善解决东海问题。同时,双方商定近期在东京举行第三轮东海磋商。

  约定东京再议

  我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昨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5月30日和31日,中日第二轮东海磋
商在北京举行。双方在磋商中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和主张,表达了各自的关切,并就启动东海划界谈判、推进共同开发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孔泉表示,中日双方一致认为应按照中日两国领导人雅加达会晤达成的共识,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和解决东海问题。双方商定近期在东京举行第三轮东海磋商。

  日本并无诚意

  据日本消息人士指出,日方代表在会谈中要求中国停止开发东海天然气田并提供相关资料,但遭中方拒绝;此外,中方提案共同开发东海气田,日方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接受,而日本政府会继续让日本私营公司竞投东海油气开发。中国在东海油气资源问题上一直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立场,但日本一直对中国的提议表现出消极态度。

  为改善关系提供契机

  为期两天的东海磋商已经结束,专家指出,此次磋商具有重要意义,凸显出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意愿,为中日关系的改善提供了契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王珊表示,中日双方能够就东海问题坚持举行磋商,是中日关系走出目前僵局的良好开端。中日之间目前就是缺少这样的沟通,双方应以此为契机,使中日关系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来源:宗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