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欧洲一体化处于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2:26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31日就法国举行的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发表评论说,伴随着经济消沉等现状,欧盟想以25个国家的统一联盟来抗衡美国的梦想戛然而止了。法国的公决结果使得欧洲一体化的进程至少延迟一年,甚至更久。

  “宪法并没有死亡”但是法国的表决结果并不至于扼杀了这部长达300页的欧盟宪法,也不会毁灭欧盟。欧洲各国领导正呼吁按照原定计划继续其它国家对其的表决。欧盟委员会
主席巴罗佐认为“宪法并没有死亡”,尽管他也已经意识到法国的表决结果对于一部必须由欧盟所有国家批准通过的宪法来说是个“很严重的问题”。有消息说,被称为“欧洲宪法之父”的法国前总统德思坦和其他一些官员建议法国在一年内重新对欧宪进行表决。

  法国公决苦了欧宪分析家们认为法国总统希拉克犯了一个战术上的错误,即不应该选择全民公决,而应由议会对宪法做出表决。之前已经通过宪法的八个国家都是选择了这个方式。希拉克不会因此辞职,但是他必须重组内阁。法国国际事务资深评论家莫伊斯担心,在欧盟的25个成员国里,只有个别国家的领导人能够在进行经济改革的同时取信于民,并且帮助他们克服恐惧去相信欧盟一体化是有利的。相反,被高失业率和经济停滞问题困扰的三个大国———德国、法国以及意大利的领导人都面临着新的换届选举。他们可能也已经从法国这次公决中看出了经济改革退后的信号。

  再说“不”欧宪就惨了“反对票其实是反对欧洲建设进程的一种民主的复仇,”一位法国社会党人士称,“法国投票的民众在这个过程中爆发了。”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如果这个干扰作用被反映到其它地方,并且民意测验也显示荷兰可能将在周三的全民公决中否决欧宪,那么这部宪法的通过将非常困难。(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