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兑现承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5月31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左)在巴黎爱丽舍宫送别拉法兰。

  拉法兰现年56岁。希拉克在2002年5月总统大选中获得连任后,任命拉法兰为总理,接替在总统大选中失利的社会党总理若斯潘。拉法兰在任期间大力推行中右翼政府的改革计划,将部分中央权力下放到地方,并有效改善了法国的社会治安。但是政府推行的医疗保险改革和养老保险改革遭到左翼和工会力量的反对,长年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也未见好转,致使拉法兰的民意支持率不断下降。

  据新华社巴黎5月31日电法国总统府5月31日宣布,希拉克总统已于当日上午接受了总理拉法兰递交的辞呈,并随即任命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为新总理。

  希拉克当天上午先后接见了拉法兰和德维尔潘。辞呈被接受后,拉法兰在总理府发表了简短声明。他表示为3年来政府倡导的改革而自豪,并将全力支持他的接班人。拉法兰还表示,他的辞职决定与29日全民公决拒绝批准《欧盟宪法条约》无关。

  德维尔潘是希拉克的铁杆拥护者,在伊战期间曾担任法国外长,坚决拥护希拉克反对战争的立场,赢得国内一片赞誉声,但得罪了美国。有分析指出,希拉克提名德维尔潘表明他有意逆转因公决失利造成的政治逆势,从而为寻求在2007年大选中连任法国总统做好铺垫。

  德维尔潘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显然是解决法国的高失业率问题。虽然他能得到希拉克的全部支持,却缺乏参与法国国内政治的经验,从未参加过选举,而且与议会多数派关系很僵。1997年,希拉克提前解散议会,德维尔潘就是主要推动者。他也因此获得了“尼禄”的绰号。尼禄是古罗马暴君,在位期间曾使罗马发生大火。

  据悉,新政府成员名单将于明后天公布,曾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和经济部长、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可能被再次任命为内政部长。法国舆论认为,法国民众在欧宪公决中表达了对社会与经济现状的不满,希拉克在公决前已承诺将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更换总理、改组政府是兑现承诺的第一步。

  另据报道,希拉克5月3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以德维尔潘为总理的新政府将以增加就业为工作重点,并呼吁全体国民团结一致为此积极努力。

  他说,法国全民公决为欧盟和法国开启了一个困难和不确定的时期。公决结果并不意味着法国拒绝欧盟,而是表达了法国人民对现状的不满和不安全感。法国必须行动,法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保护国家利益,因为如果失去在欧盟的地位,法国就不可能捍卫自己的经济与社会模式,也不可能在全球继续弘扬自己的价值观。

  希拉克还表示,未来几周和数月之内,他将利用一切机会与欧盟伙伴一道恢复法国建设“大欧洲”的雄心。
希拉克兑现承诺(图)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