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烟日”禁烟动真格——各国禁烟举措面面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51 新民晚报
“无烟日”禁烟动真格——各国禁烟举措面面观(图)
  在第18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各国提出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新倡议和新举措,以加大禁烟力度。

  葡萄牙 香烟大涨价

  葡萄牙卫生部长在“世界无烟日”宣布,将大幅提高香烟价格,未来4年内上涨80%。根据这一新措施,该国香烟价格将由目前每包2.55欧元提高到4.6欧元。

  葡政府还准备把禁止在封闭公共场所吸烟以及不许向18岁以下青少年出售香烟等规定提交议会,以便作为立法实施。

  瑞士 发起禁烟比赛

  瑞士预防烟草中毒协会发起了一项比赛,鼓励吸烟者在6月5日至7月5日一个月内中止吸烟,胜者将可赢得5000瑞郎的奖金。

  日内瓦市政府则决定,9月1日起,所有的行政办公楼内将禁止吸烟。日内瓦市政府还承诺,政府愿负担烟民50%的戒烟治疗费用。

  法国 吸烟不再“酷”

  在法国公众场所,如果有人吸烟,就可能被“请”出门去或被罚款。

  由于有关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深入人心,在法国,学生吸烟已不再是时尚、脱俗的象征,而逐渐与平庸、过时画上了等号,这也迫使校园里吸烟的大学生大为减少。

  法国法律规定,烟草商如果向16岁以下未成年人提供烟草产品,将被处以4000欧元罚款,屡犯者可能被判1年徒刑和7500欧元罚款。

  英国 打击香烟走私

  英国卫生部公布的《公共健康白皮书》指出,英国将用4年时间,分步骤实现在工作场所、餐馆及可提供就餐服务的酒吧等封闭性公共场所禁烟。

  英国政府明确规定走私香烟属于犯罪,对查实者处以罚款或7年有期徒刑,并加强海关打击力度,建立专门的烟草缉私队伍,加强海关与警察等部门的合作。海关人员可以自由检查烟草零售商店,并有权起诉出售走私香烟的经销商。

  赵晓钟 丁喜刚 杨骏 曹丽君

  一名扮作骷髅的游行者手持香烟模型在印度班加罗尔街头作禁烟宣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