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没有大新闻“故事”引观众 CNN要打本土收视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3:51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5月30日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凭借对海湾战争的报道声名鹊起,成为国际电视新闻报道的领导者。然而面对后起之秀的竞争,CNN正在美国本土打一场捍卫收视率的战争。

  在美国本土,以福克斯新闻网为首的竞争对手已经大大蚕食了CNN的目标观众人群。据尼尔逊媒体调查公司统计,今年福克斯新闻网黄金时段的平均收视人数为150万,而CNN仅为
不到80万。

  CNN即将在6月2日度过25周岁生日,面对本土收视率的“沦陷”,CNN发现,由它一手创立的全天候滚动报道的电视新闻模式在美国似乎不再吃香,福克斯以注重名人与轰动效应的新闻节目在收视率方面超越CNN。上任仅半年的CNN美国频道总裁克莱因已决定,从下周开始在CNN美国频道午间时段中增加一小时国际新闻,收视率不佳的“交火”和“政界内幕”两个谈话类节目将取消,以便为一档连续3小时的新闻直播节目让路。

  克莱因的任务是要把那些收看突发新闻的观众留住,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没有重大新闻的时间里讲述娓娓道来的“故事”,以引起观众兴趣。克莱因说,CNN将把力量集中在寻找与观众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问题上,如安全、健康、就业、家庭等,希望以此吸引观众锁定CNN。

  不过有批评者认为,已经有25年历史的CNN似乎至今仍未找到自己的定位。曾担任CNN驻华盛顿记者、目前主管一家非营利性记者培训与研究机构的波特认为,为了提高收视率,CNN播出的新闻节目似乎更趋于软性,这表明它仍在调整适合自己的新闻报道模式。

  令CNN稍感欣慰的是,它的盈利情况仍然好于福克斯。由于拥有巨大的海外市场份额,该公司2004年利润增长仍创新纪录。CNN新闻集团总裁沃尔顿说,CNN的声誉在同行中仍然无人能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