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中指”与疑似中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13 青年参考

  孟一凡

  出生于印度的百事可乐(PepsiCo)公司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努依(IndraNooyi)5月15日在美国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2005届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把美国比喻为世界的“中指”,随后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论。这位被美 国《财富》杂志评为美国第10位最有权势的商界女性近日不得不发表声明道歉。

  最先挑起事端的是几名学生听众,他们谴责努伊的评论“傲慢自大”且“反美”。一位网站博客写道:“我们真的相 信她不知道中指所代表的下流含义吗?再也没有一个比这更能侮辱美国文化(她自己也承认这种文化成就了她)的通用手势了 。”

  努依并非三岁顽童,她为什么非要把美国比喻成世界的中指呢?在这篇精心准备的演讲中,她先是将5个大洲比为人 的5个手指:小指头是非洲,虽然经济落后,但受伤时整个手都会疼;大拇指是强健有力、正寻求在全球扮演更重要角色的亚 洲;食指代表指路的欧洲,孕育了西方民主、法律和文明;无名指是拉丁美洲,象征爱与热情。最后,只留下了中指代表北美 ,特别是美国。考虑周全的努依还为人没有长7个指头而无法代表另外两个大洲,向澳洲和南极洲道了歉。

  努依对“美国中指”的解释是,作为最长的和中间的指头,美国负有领导责任,如果作用发挥得体,世界就会更加和 睦——就像人的5个手指头一样相互协作配合。如果作用发挥不得体,像美国现在的所作所为,就会传递负面信息并给世界带 来麻烦。

  兜兜转转了半天,努依女士终于讲到了这次演讲的核心例子:一位美国商业女性近日赴北京参加一个酒店管理集团的 培训。这个集团正在帮助北京的一家老宾馆翻新,该宾馆只有蹲坑没有座便。努依说,不习惯的美国人也许会为所需的技巧而 窃笑,但那位女士却在该宾馆的酒吧中听到5位美国商人高声取笑这种厕所设备,酒酣耳热之后,粗俗的评价愈发高声,直至 接近怒吼。这5人无人会说汉语,但周围的中国主人英语流利,很清楚他们的评价。努依接着说:“我们常常奇怪为何全世界 都认为美国人粗野并缺乏文化敏感,这个例子就很充分:这些人没有向中国伸出手,他们伸出的是中指,上面还打着红白蓝的 星条印记。”

  最后,努依女士情深意切地向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毕业生们呼吁,像运用学术知识一样充分运用他们的情商,从而 在国际商业舞台上获取优势,同时小心避免像在北京的那5个不学无术的商业牛仔一样落入自大狂的迷雾中。

  努依女士话音未落,网上网下已经吵成一片,勇猛的牛仔们只会对中指敏感,不会在意努依努力传递的微妙信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