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毒枭传记引爆“寻宝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13 青年参考

  “找到它,你将拥有3000公斤摩洛哥最顶级的毒品!”

  据《泰晤士报》报道,罗迪·迈克林是上世纪英国最臭名昭著的毒枭。在2004年去世之前,他为了逃避警方,曾 将3000公斤、价值1000万英镑的毒品封存并藏匿在北大西洋某处海底。今年5月初,随着一本由迈克林侄子撰写的传 记《割喉》(CUTTHROAT)面世,全球各大毒品黑帮、英国警方都企图从书中发现“隐藏线索”,抢先找到那些价值 连城的“毒品
宝藏”。一场“寻宝狂潮”就此引爆。

  千万英镑毒品深藏海底

  罗迪·迈克林生于1944年,是英国苏格兰人。绰号“突眼”的他20岁起就开始来往于欧洲各国之间,从事毒品 生意,贩毒生涯长达40年,积累下数亿英镑不义之财,号称“上世纪苏格兰最臭名昭著的毒枭”。

  1996年3月,迈克林驾着他的新船“丹斯克号”满载毒品从摩洛哥返回西班牙,船上装着大约3000公斤重、 价值1000万英镑、用塑料桶封装着的大麻类毒品。为了逃避海关检查,迈克林在抵达西班牙前夕,将这些毒品统统扔到船 舱外大西洋中藏匿起来。

  迈克林的如意算盘是:先驾驶空船返回西班牙胡尔瓦港,让西班牙海关给他开具一份船上无违禁物品的证明书。一个 星期之后,他再重返藏毒地点,将毒品打捞到船上,从而安全运达目的地。迈克林在藏毒时异常机密,船上没有任何人清楚毒 品扔放的地点,只知道“那是一个离海岸很近的地方”。

  但人算不如天算。迈克林在藏匿毒品之后第3天,“丹斯克号”突然失火烧毁,迈克林的取毒计划被迫搁置。等到两 年之后,1998年3月当迈克林终于有机会前往藏毒地点取回毒品时,他却被早已跟踪他多年的英国海关警卫队逮捕。

  随后,迈克林因贩毒等多项罪名被判处28年监禁。但入狱5年之后,迈克林就于2003年重获自由,因他和英国 军情五处(MI5)达成“秘密协议”——为MI5充当“间谍”,重返毒品组织并提供情报。

  然而为MI5卖命并非易事。2004年1月14日,迈克林在伦敦一家旅馆中神秘暴毙,警方直到29天之后才宣 布其死讯,并声称他死于“心力衰竭”。而他当年藏匿的千万英镑毒品从此也就名副其实地“石沉大海”,其下落再无人知晓 。

  死前留下“藏宝线索”

  迈克林死后,他现年30岁的侄子韦恩·塔尔龙根据其日记和访问记录写了一本迈克林传记《割喉》,并于今年5月 初正式出版。熟料,该书刚一面世立即被“抢购一空”。这不仅因为书中描述的毒枭一生传奇经历引人入胜,更因该书广告中 宣称,将对他9年前藏匿的千万英镑毒品下落进行“终极解密”。

  塔尔龙在该书中称,舅舅迈克林临死之前,曾向他“隐讳地谈及藏毒地点”,并称那批失落的毒品,被他用不渗水的 容器封装,丢弃在“北大西洋亚述尔群岛海岸附近的浅水区域”。迈克林说:“还记得我的宝藏吗……对,它还在那里,我是 世界上惟一知道它在哪里的人,但我再也不可能碰它一下了。所以我决定将那些宝藏全都给你,我的好侄子。仔细琢磨我曾告 诉你的一个小线索,找到它。你将拥有3000公斤摩洛哥最顶级的毒品!”

  警方黑帮火拼“夺宝大战”

  目前警方最担心的是,由于《割喉》一书中很可能提供了“某些难以察觉的隐藏线索”,当年与迈克林合作过的数个 毒品黑帮很可能按照这些提示,展开一场“异常激烈”的海上夺宝大战,企图最先找到那些价值连城的“毒品宝藏”。与此同 时,英国警方和海关调查人员也在紧张地研究《割喉》,并对当年跟随迈克林出海的黑帮成员进行审讯,试图借助他们的陈述 “拼凑”出藏毒确切地点,从而抢在黑帮下手之前找回迈克林的宝藏。

  但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割喉》的作者塔尔龙坚持称,他根本不知道藏毒地点。塔尔龙说:“警方、海关、迈克 林以前的黑帮朋友以及其他所有寻宝人,如将精力都耗在我身上,纯粹是浪费时间,因为我不想因这事惹祸上身——也许有人 会说这是我推销新书的噱头,但迈克林的确在死前精心地安置了一个寻宝线索,并称那个位置可以被找到。”

  (袁海)

  链接

  26年前“寻宝热”:

  藏宝书挖出18克拉“黄金兔”

  《割喉》一书所引爆的“寻宝狂潮”,令人联想起1979年由艺术家基特·威廉姆斯(KitWilliams) 所撰写的《化装舞会》一书在英国引发的“寻宝热”。当年,威廉姆斯在英国乡下某处埋藏了一座镶满宝石、用黄金制造的兔 子雕像,并在其小说《化装舞会》中留下寻宝线索。书出版后,数以千计的人疯狂地在全英展开搜宝行动。直到两年后,一名 幸运的读者终于根据书中线索,在英国南部贝德福德郡安姆普西尔市郊外的一处石头十字架的地下,挖出那只重达18克拉的 “黄金兔”。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