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防核扩散是责任不是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13 青年参考

  5月2日至27日,除了从未签署过条约的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印度,除了在2003年初宣布退出条约的朝鲜,1 91个联合国成员国中的187个缔约国的代表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召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但这是一次分裂的大会,一次失败的大会。与会各方在核裁军、防扩散和中东无核区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使得会议 最终只通过了一份概括本届会议的组织、议程和财政情况
的陈述性报告,对会议成果却只字未提,因为压根就没有达成任何值 得一提的共识。每隔5年召开一次的审议大会是修补条约漏洞的机会,但本次机会就此失去。我们不仅因此要对未来5年的核 扩散走势满怀忧虑,更要认识到,一个由爱尔兰时任外长弗兰克·艾肯在47年前就预言过的恶性循环,或许已然启动。

  艾肯在1958年第13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核扩散会导致有核国家增多,有核国家增多又会使得防止核扩散谈判 更易流产。艾肯的预言在长达47年后方才应验,而核武器或将落入“非国家行为体”之手的预言,以目前的情势看,却很有 可能远远用不了47年。伊朗核问题的反反复复,朝鲜核问题的举步维艰,已经足以让我们明白,即便是在“国家行为体”的 层面上,防止核扩散的操作难度和操作成本都会随着有核国家的略微增加而大幅飙升。至少在理论上,有核国家的增加也会使 二次扩散的风险骤然增加,而核武器若为恐怖组织或恐怖分子所有,就更是所有国家的噩梦。

  把一切国际议题都一视同仁地当作国家间利益博弈的舞台,本是国家行为体的“人之常情”,但至少是富有远见的国 家和肩负着国际社会主要责任的大国,还应当看到防止核扩散议题的特殊性。其他议题或许只涉及到人类前景的好坏,而核扩 散议题却涉及到人类前景的有无。无度的核扩散一定会遇到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后国际社会将不可逆转地失去对核扩散的控制 。虽然我们还不知道这个转折点在哪里,但转折点的存在应该毋庸置疑。国际社会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在恶性循环初始之际就 坚定地予以遏止。国家间的利益博弈,即便有时到了锱铢必较的程度,恐怕都是正常的,但博弈平台的崩溃却是所有博弈参与 者的悲哀,我们要规避覆巢之下的危卵之灾。

  以往出现新科有核国家时,国际社会的表现多是震惊,或者还有艳羡。但在当下,核武器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的相对 降低,几乎使得核俱乐部出现任何一位新会员都不会令人感到意外。于是反核扩散要能追上核扩散的脚步,就不是危言耸听。 或许在充分事前酝酿的基础上,国际社会可以赶在2010年之前,召开一次特别审议大会。

  比召开特别审议大会更有价值却是划出一个议题特区,即各国,至少是富有远见的国家和肩负着国际社会主要责任的 大国,应当把防止核扩散当成目标,不应当把防止核扩散当成达成其他目标的手段和筹码。看看今天的教科书,我们可以明白 二战初期绥靖主义的发展过程及其贻害程度;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要为人类保留住在日后反省2005年5月第7届《不 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失败原因的机会。

  残酷的现实永远比犀利的言词更有说服力,但亡羊补牢不该是我们惟一的选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