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财长设中国特使谈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13 青年参考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19日宣布任命奥林·韦辛顿出任新设立的中国特使一职。美国财政部表示,韦辛顿将负责就汇率 和金融市场改革方面的问题与中国直接协商。

  斯诺称,一些政策的持续执行限制了对国际失衡状况的调整并危及全球经济增长,任命韦辛顿为中国特使是为了继续 和增进与中国就这些问题展开的建设性对话。现年56岁的韦辛顿自2004年8月以来一直担任斯诺的顾问。与2004年 4月出任财政部对华经济和金融使者
的保罗·斯佩尔茨相比,韦辛顿将在美中谈判中发挥更广泛的作用,其工作将更加侧重于 美国与中国经济官员及亚洲其他政府的金融外交。

  17日,美国财政部在其一年两次提交给国会的汇率和贸易报告中没有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但该报告明确表示,如果 中国的外汇体制在6个月的时间框架内没有重大改变,中国将符合那些定义不甚恰当的技术性规定,被冠以货币操纵国之名。 财政部的结论可能引发美国国会的愤怒反应,国会对财政部在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温和外交手段已失去耐心,并赞成采取 更强硬的措施。

  20日,刚结束访问中国返美的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预测,中国将会在今年底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他说,美国国会 目前没有必要恫言对中国采取惩罚性行动,干扰中国汇率改革的进程。

  多诺霍形容美国国会正在探讨的是一项“愚蠢”的法案,这一方案存在着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单方面措施。

  格林斯潘20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人民币的升值并不能帮助美国减少贸易逆差,因为美国零售商 将从其他国家进口,不一定转向本国供应商。所以,最后的结果是“我们将从其他地区进口,但我们进口的仍是同样的商品” 。

  路透社5月20日

  中国提升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

  中国商务部20日公布,将从今年6月1日起,提升女式防风衣等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其中多数将增长5倍。

  美国商务部13日对中国进口3种纺织品设定配额限制。18日又宣布,对来自中国的化纤制针织衬衫等4类纺织品 设定配额限制。欧盟17日也对中国发出最后警告,要求中国限制纺织品出口,以免欧盟对中国两类出口实施临时制裁。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8日在会见一个美国商务代表团时表示,2004年年底全球才刚刚取消纺织配额体系,“我们不应走回 头路”。

  美国《福布斯》5月19日

  中国人缴税之痛全球第二

  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数一数二,不过缴税的“痛苦指数”也接近最高。最新一期的《福布斯》杂志发表了2005年的 缴税痛苦指数(TaxMiseryIndex)调查报告。

  福布斯的缴税痛苦指数是根据各国的公司税率、个人所得税利率、财富税率和增值税率以及雇主和雇员社会保障贡献 等计算而来的。排名最高的法国指数为174,中国的缴税痛苦指数高达160,排名第二。从2000年中国开始进入福布 斯的统计开始,中国的缴税痛苦指数就一路上扬。2004年时,中国排名第4,一年之后,中国人更加“痛苦”了。

  以前公认的高税率的国家德国只排名33。比较德中两国之间的税务指数,在其他项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德国的社会 保险负担为26(企业个人分别13),中国则高达65(个人负担部分高达44.5)。在报告中,只有法国和中国个人要 负担的社会保险费用超过了40。

  香港(43.5)和台湾(82.1)排在最不痛苦的10个国家和地区之列,阿联酋才是真正的税收天堂,阿联酋 人只需缴纳18点的社会保障费用,而无需缴纳个人所得以及增值税等,因此其痛苦指数只有18,全球最低,美国的排名为 第51,在所有参加评比的56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靠后。

  通常来说,缴税痛苦指数越高,对外资的吸引力越小,不过中国却是背道而驰,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过高的税率还 是会影响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CNN5月18日

  美报告称

  中国软件盗版率全球第三

  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全球个人电脑上安装的软件有35%是盗版软件,其中中国的软件盗版率高达9 0%,位列全球第三。

  这份报告是国际数据公司(IDG)应软件开发商组织——商业软件联盟的要求编制的。商业软件联盟总裁罗伯特· 霍利曼说:“盗版软件去年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将近330亿美元,安装在电脑上的软件里面,有35%是盗版软件。”

  调查报告说,盗版率最高的5个国家分别是越南、乌克兰、中国、津巴布韦和印尼。霍利曼说:“中国方面的好消息 是,盗版软件的市场占有率从2003年的92%下降到了去年的90%,所以可以说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所有人都 承认,中国盗版的情况非常普遍。”

  盗版软件在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2004年高达35亿美元,排在世界第二位。美国虽然盗版率最低,为21%, 但由于市场巨大,损失也最大,达66亿美元。

  美国之音5月18日

  中印拟重开史迪威公路

  中国和印度计划重新开通一条经过缅甸将中国和印度连接起来的公路——历史上被称为史迪威公路。这条公路西起印 度的勒多,东接中国的昆明。重开这条公路的目的是加强中印两国之间的贸易联系。这条公路将把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商品运输 路程从6000公里减少到1300公里。

  史迪威公路是中美军队在二战中共同修建的,为了美国向正在进行抗战的中国军队运送物资。这条公路只使用了10 个月。在中国境内和印度境内的路段现在都能够通车。中国官员说,两国准备将这条公路改造成高速公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