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德国都盼着施罗德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13 青年参考

  羽良(北京)

  5月22日,德国,北莱茵河-威斯敏斯特州州议会选举结果令执政的社民党-绿党政府(即红绿联盟)大失所望。 社民党和绿党加起来未获得半数选票,北威州这个德国社民党的传统大本营已告失守。这意味着,由各州选派州代表组成的联 邦参议院中,反对党基民盟所占的席位将达到三分之二,这已经足够让社民党主导的施罗德政府陷于瘫痪了。

  面对参议院终将沦陷的结果,为继续有效执政,施罗德宣布提前举行议会大选。这一貌似“自杀“的政治行动其实并 不出人意料,这几乎是施罗德惟一的一步棋。依据德国联邦宪法,解散议会重选前,总理必须向现议会提出信任议案,请求议 会审核总理的信任问题。现议会通过对总理的不信任案,总理才可以宣布解散现议会重选。问题的关键在于,现议会执政联盟 所占的议席过半数,如果想通过对总理的不信任案,则必然需要执政联盟自己的议员也对总理投不信任票。而这一点恰恰是违 背德国联邦宪法的做法。

  为防止组阁领导人和其政党利用不信任投票,来达到操纵议会构成的目的,战后的德国联邦宪法作出了相应的禁止规 定。也就是说,一旦可能违宪的不信任案成为事实,那么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要么根据既成事实修改联邦宪法,要么宣布不信任 案违宪。一旦宪法法院推翻不信任案,对于执政的红绿联盟来说就赢得了一次喘息的机会,因为依照程序,选举必须重新举行 。施罗德和社民党正是看准了联邦宪法法院必然推翻不信任案这一点,才冒险通过“自杀”来换取时间选票。

  其实,施罗德政府执政以来,一直危机四伏。究其原因,还是由于施罗德上台后,对德国长期以来的福利体制进行了 大规模的改革,并触及德国的法团主义政体根基。长久以来,造就德国战后经济腾飞奇迹的以劳动贡献为基础的社会福利体制 ,越发成为国家财政的巨大负担,整个德国经济为之所累。

  正因为意识到这一积弊的危害,社民党及施罗德本人上台后,才不顾社民党的传统左派形象,大刀阔斧地进行福利和 经济改革,以裁减政府财政的福利支出,进而拉动经济增长。这一左派政府的右倾经济改革政策,其实与英国工党布莱尔政府 倡导的“第三条道路”如出一辙。然而,施罗德和社民党的不幸在于至今没有等来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率改善,另一方面,超过 500万失业人口的重压最终稀释掉了社民党的优势选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便得到喘息的时间,施罗德通过时间差能争取回来的选票也很有限,社民党的下台在所难免。 然而,正是因为社民党主导的红绿联盟几年来不计党派得失的牺牲选民、与在野党合作推进改革,才换来了可以预见的德国经 济活力的复苏,乃至成为“新欧洲”的核心基石。这一点德国社民党人可谓虽败尤荣。社会民主思想坚持开放公共交流的对话 理性传统也由此可见一斑。社民党这次可能的下野还带来两个悬念:德国很有可能迎来首位女联邦总理——获胜的基民盟主席 梅克尔。德国的欧洲政策很可能有所右转——从热心推动转而趋于保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