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险业第一豪门遭遇华尔街煞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13 青年参考

  5月26日,纽约州司法当局对美国保险业的旗舰——美国国际集团(AIG)79岁的前首席执行官莫利斯·格林 伯格和前首席财务官史密斯提起民事诉讼,指控他们采用不正当的会计手段欺骗监管部门和投资者。

  8个月前,莫利斯·格林伯格和他的两个儿子还分别管理着美国保险业中最大的3家公司,可谓保险业第一豪门。仅 就中国市场来说,与他们有关的保险商就有AIG旗下友邦保险
和ACE在华的合资企业华泰保险。但纽约州司法部长斯皮策 对保险业务欺诈的调查使莫利斯的儿子杰弗里去年秋天被迫辞去Marsh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莫利斯自己也在今年3月 辞职。ACE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埃文成为这个家族惟一一个还担任首席执行官的人。

  业内人士说,在过去的40年中,莫利斯·格林伯格一直是保险业中最举足轻重的人物。

  莫里斯·格林伯格是典型的白手起家的第一代商人。他痴迷于工作,一周工作大约80到90个小时。格林伯格17 岁离家参军。在服兵役的间隙,他完成了高中和大学课程,并取得了纽约法学院的硕士学位。1952年,从朝鲜战场归来后 ,格林伯格加入了大陆产险公司,8年后加入了AIG。1967年,格林伯格代替公司创始人斯塔尔成为AIG首席执行官 。当时这家从亚洲起家的公司在美国的业务规模并不大。现在,该公司已经是美国最大的保险商,市值高达1690亿美元, 位居美国10大公司之列。

  格林伯格是一个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对监管机构和竞争者常常盛气凌人,并严格控制着这家公司。现年53岁的杰 弗里和50岁的埃文都是在美国国际集团工作时从他们父亲那里学到的商业经验。前同事称,格林伯格对两个儿子的要求比其 他管理人员更为严格。两个儿子对父亲过高的期望和缺乏继承人计划心存芥蒂。

  杰弗里和埃文先后于1995年和2000年离开了美国国际集团。杰弗里在1999年被任命为Marsh的首席 执行官;埃文则在2000年5月走马上任ACE的首席执行官。

  有华尔街“煞星”之称的纽约州司法部长斯皮策自去年10月开始对这一保险业第一豪门进行调查。此次,斯皮策和 纽约州保险局指控AIG涉嫌从事“虚假交易”、隐瞒损失、虚报收入。诉讼认为,AIG的上述做法是为了故意夸大该公司 承保业务的表现,以及提振该公司的股价。

  格林伯格任职期间一直以AIG股价稳步攀升为荣。监管人士指出,他本身也从中大受裨益,根据他们的计算,美国 国际集团的股票每涨跌1美元,就会对格林伯格的持股金额造成约6500万美元的影响。

  自2月14日公司披露正在接受监管部门调查以来,该股已下跌近2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