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拉奇清真寺遭袭5人死亡,肯德基被烧6员工遇害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39 中国日报网站
卡拉奇清真寺遭袭5人死亡,肯德基被烧6员工遇害(组图)
爆炸事件之后的清真寺内一片混乱。(法新社图片)
卡拉奇清真寺遭袭5人死亡,肯德基被烧6员工遇害(组图)
  一辆被暴民点燃的巴士正在熊熊燃烧。(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30日,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一座清真寺遭到自杀性炸弹袭击,总共造成5人死亡。当地随后爆发了抗议袭击事件的示威活动,并最终演变成焚烧汽车和抢劫商店的骚乱事件。愤怒的人群还点火焚烧了市内一家肯德基快餐厅,结果造成餐厅6名雇员死亡。警方怀疑一个与“基地”组织有染的极端伊斯兰武装组织是幕后黑手。

  卡拉奇警方透露,30日遭袭的是该市东部一座什叶派清真寺。袭击发生时,正值清真寺的晚间祈祷时间。袭击者共有3人,他们先一起袭击了清真寺外一名警察,偷走了他的自动武器,然后将其杀害。不久后其他警察赶到现场,两名负责掩护的袭击者与警方展开枪战,而另外一个同伙则冲进清真寺内,引爆了捆在身上的炸弹,除自己当场身亡之外,还炸死了一名正在寺内做礼拜的人,并炸伤另外26人,其中4人伤势严重。在寺外的枪战中,也有一名袭击者和一名警察身亡。

  警方同时表示,除了两名当场死亡的袭击者外,第三名袭击者在和警方的枪战中头部受了重伤,医院方面称此人目前仍在昏迷,但病情已经稳定。警方希望能从这名幸存袭击者口中得到此次事件的更多情报。

  在袭击事件发生后,卡拉奇市内大约1000名什叶派穆斯林当晚举行抗议活动,很多人捶胸顿足,对死伤者表示哀悼。但不久之后,抗议活动便演变成了骚乱,范围波及清真寺附近多个街区。愤怒的人群焚烧了附近的一家肯德基快餐厅,警察和消防队员在废墟中找到了6名餐厅雇员的尸体。有警方官员对美联社透露,这6人中有4人是被活活烧死的,而另外两人是在躲避到冰库之后被冻死的。

  分析家表示,在巴基斯坦,很多激进分子将肯德基快餐厅和美国影响力联系在一起,而且暴民们在以往的骚乱事件中也特别喜欢袭击肯德基快餐厅这类“华盛顿的标志”。因为自从巴总统穆沙拉夫在9·11事件后决定加入美国反恐战争之后,巴基斯坦国内的反美情绪就一直非常强烈。

  除了焚烧快餐厅之外,暴民们还烧毁了10多辆汽车和两个加油站,多家商店也遭到抢劫,共有大约8人因此受伤。在骚乱中,还有两个变压器被烧毁,造成该市部分地区断电。

  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发生后,卡拉奇所在的信德省当局官员发表讲话,谴责袭击事件,并强调安全部队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一位巴高级官员说:“袭击事件一起接一起地发生,我们正在进行调查,看它们是否存在某种联系。”

  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怀疑自杀性袭击可能是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逊尼派极端武装“拉什卡-简戈维组织”所为。卡拉奇警方负责人阿西夫·阿贾齐·谢赫说:“这种袭击手段与该组织近期的袭击手段有许多相同之处。我们也在跟踪其它线索。”

  拉什卡-简戈维组织是巴基斯坦最让人闻风丧胆的地下武装组织之一,其成员曾涉嫌多次袭击卡拉奇市内的西方目标,在2002年,该组织绑架并且杀害了一名美国记者。此外,该组织还被指曾两度企图刺杀总统穆沙拉夫,并在占巴基斯坦人口少数的什叶派穆斯林社区发起过数十起袭击。

  三天前,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东郊的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在举行一年一度的宗教庆典时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2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分析家指出,这些袭击事件很可能是当地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教派冲突的产物。近年来,两派势力都向彼此发动了很多起汽车炸弹、“人弹”和暗杀袭击事件,仅去年一年,就有160人因此遇害。(陈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