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狙击手简史: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41 青年参考

  教官

  华盛顿差点被射杀

  真正算得上现代意义的狙击手应当出现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因兵员极度匮乏,美国大陆议会征募10个连的来复枪 手参战,这些未经严格训练的乌合之众善于埋伏起来远距离
袭击英军,无意中成了最早的狙击手。

  不过,受当时技术限制,这些喜欢老远就放枪的人命中敌人的概率低得惊人,但他们还是在战争中创造了几项奇迹, 最重大的战果是萨拉托加战役中击毙了英国的西蒙·富拉瑟将军,真可谓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迫使英军军心动摇,最终投降 。

  从教训中英国人也开始重视狙击手的作用。新型来复枪的发明者弗格森拉起一连人马组成一个全是狙击手的步兵连, 在白兰地酒战役中把美国人打得晕头转向。此战,弗格森上尉在有效射程内瞄准一位骑马的美国军官后,又放弃了射击,因他 不愿背后开枪,而那位军官正是大陆军总司令华盛顿将军!无法知道弗格森是否后悔了,因为他本人后来被美国狙击手射杀。

  取上将首级

  还是英国人受狙击手之苦最多。1805年,英国海军在杰出将领霍雷肖·纳尔逊指挥下,在特拉法加战役中大败法 国和西班牙的联合舰队,但纳尔逊本人却被法舰上的狙击手击中身亡。

  但在战场上发挥狙击作用最好的还是南北战争中的美国人,双方都配备了大批狙击手,前线军官和炮兵成为他们的专 门猎杀对象。训练更严格的南方取得的效果更好,光将军就干掉了3个。

  此后火炮的发展使狙击手的作用被忽视,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双方在西线进入堑壕战,德国人发现了狙击手的作用 ,配备大量狙击手给协约国军队造成惨重伤亡,英法军队这才开始着手训练狙击手。

  但到了二战,参战各方除苏联外,一开始都忽视了狙击手的作用。而苏联因在苏芬(兰)战争中被芬兰狙击手制造了 可怕的伤亡,对狙击手的作用有着清楚的认识。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苏联狙击手的巨大作用迫使德国开始重视狙击手,接着,在 西线被德国狙击手打晕的盟军也开始重视狙击手。

  在二战中,死于狙击手的最高级军官当属苏联红军乌克兰第一方面军司令员瓦杜丁大将。1944年2月29日,瓦 杜丁被乌克兰民族主义武装冷枪击中不治身亡。

  最恐怖的狙击手战争

  1939年到1940年冬,芬兰可谓是苏联红军的噩梦,脚蹬滑雪板,身披白风衣的芬兰狙击手在大雪封锁了一切 道路之时,却可以悄无声息地来去自如。而在雪和泥泞中挣扎前进的苏联红军则成了这些人的活靶子。

  芬兰三五个狙击手经常可以把小股纵队行军的苏联车队全部消灭,而自身毫无伤亡。最恐怖的情形出现在野外宿营的 夜晚,曾有红军在围着篝火取暖时,被躲在黑暗中的芬兰狙击手挨个瞄准射击。而受冻挨饿的红军战士看着战友一个个倒下竟 无动于衷,因为他们对能活到天亮根本就绝望了。

  虽然苏联最后依赖强大的资源和人力优势战胜了芬兰,但苏芬战争中的惨重损失却是其历史上最苦痛的记忆。而装备 落后的芬兰人利用特殊气候和地形大量使用狙击手创造的战绩,是有史以来最令人吃惊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