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公投导致内阁重新洗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8:03 汉网
法国公投导致内阁重新洗牌(图)
拉法兰:“当法国总理非常不容易!”

  据新华社电法国总统府5月31日宣布,希拉克总统已于当日上午接受了总理拉法兰递交的辞呈,并任命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为新总理。

  希拉克当天上午先后接见了拉法兰和德维尔潘。辞呈被接受后,拉法兰在总理府发表了简短声明。他表示为3年来政府倡导的改革而自豪,并将全力支持他的接班人。拉法兰还表示,他的辞职决定与29日全民公决拒绝批准《欧盟宪法条约》无关。

  新任总理德维尔潘现年51岁,2002年5月被任命为外交部长,2004年3月改任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至今。他曾多年担任总统府秘书长和外交事务顾问,是希拉克的忠实追随者。

  据悉,新政府成员名单将于明后天公布,曾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和经济部长、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可能被再次任命为内政部长。

  法国舆论认为,法国民众在欧宪公决中表达了对社会与经济现状的不满,希拉克在公决前已承诺将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更换总理、改组政府是兑现承诺的第一步。德专家认为法国拒宪

  对欧盟经济影响不大

  据新华社电德国经济专家5月30日对法国全民公决明确拒绝《欧盟宪法条约》反应平静,认为其对欧盟经济发展影响不大。

  德国工业联邦联合会经济专家莱因哈德·库迪斯指出,鉴于法国在欧盟中重要的政治与经济地位,它对欧盟宪法说“不”自然将影响欧盟作为经济与货币共同体的声誉,对欧洲未来发展起阻碍作用。但法国的决定并不会在金融市场引发“震撼性”后果,因为欧盟宪法在法国遭受的重挫并非不可弥补,欧盟最终会得到一部宪法。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拉尔夫·索尔文表示,尽管法国拒绝欧盟宪法可能在短期内对欧元形成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并不会对欧元汇率造成重大影响。

  德国裕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雷默认为,法国全民公决结果不会使欧洲经济的相互融合和未来发展陷入停滞。

  受法国全民公决结果的影响,30日德国法兰克福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下挫,最终以1比1.2470报收。

  法国对《欧盟宪法条约》问题 短期内不会要求重新谈判

  据新华社电法国外长巴尼耶5月30日表示,法国在短期内不会要求就《欧盟宪法条约》问题重新谈判。

  巴尼耶说,法国不会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短期内不会要求欧盟成员国就《欧盟宪法条约》问题重新谈判,将等到今年底视其他国家的批准情况,决定如何解决法国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问题。

  巴尼耶说:“谁也没说过重新谈判绝对不可能,但我不认为今后几个月内立即就欧盟宪法重新谈判能比过去3年取得的成果更好。”

  欧元汇率显著下挫 欧洲股市未遭打压

  据新华社电由于法国全民公决对《欧盟宪法条约》的反对票数超出预计,5月30日欧元对美元比价明显下挫,盘中一度跌到7个月来新低。与此同时,美元对除欧元外的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比价则有升有降。

  法国的全民公决的反对票占54.87%。尽管汇市投资者早已预期这部宪法将在法国遭遇否决,否决预期也被提前消化,但最终的反对票数仍高于投资者的意料。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3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个会议上说,在法国公投之后和荷兰公投之前,对于欧洲和欧洲4.58亿公民来说,“我们面临着一个困难的时刻”。

  受此影响,加拿大蒙特利尔汇市30日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从纽约汇市前一交易日的1比1.2574降到1比1.2466,盘中一度跌至1比1.2463,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对瑞士法郎比价从1比1.2313升到1比1.2390;美元对日元汇价从1比107.95升至1比107.97;但英镑对美元比价从1比1.8221升到1比1.8227。

  当天,纽约和伦敦外汇市场因假日闭市。

  另据报道,尽管《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未能获得通过,但欧洲股市并没有因此受到明显打压,各主要股指30日收盘时均告上涨。

  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终盘上涨35.72点,收于4480.43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升3.04点,收于4134.87点。

  另外,东京股市30日也以升报收。日经指数终盘上涨74.0点,收于11266.33点。

  当天,纽约股市因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而闭市,伦敦股市也因公共假日而关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