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亚齐出现和平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9:31 云南日报

  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简称“亚独”)的高级代表于5月31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结束了第四轮谈判,双方同意就结束亚齐暴力冲突起草一份和平协议,并于7月12日进行新一轮谈判。这样,经历数十年战乱灾难的亚齐,似乎已出现和平的机遇。

  “亚独”放弃独立立场

  今年1月至4月,在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的主持下,印尼政府和“亚独”的代表三次在此举行和谈,探讨解决亚齐地区冲突的可能性。而5月26日开始的第四轮谈判倍受世人瞩目,因为双方在此轮谈判中的立场更为接近,提出起草和平协议已具备条件。其主要原因是“亚独”已经完全放弃独立的立场,政府提出的自治条件也基本上能被“亚独”接受。

  印尼政府在以往的谈判中一直坚守两条底线:一是在统一的印度尼西亚国家框架内,解决“亚独”问题;二是“亚独”必须放弃独立的理念和诉求,同意实施地区自治。在今年3月举行的第二轮谈判中,“亚独”不再坚持独立的立场,并在4月举行的第三轮谈判中同意放弃独立要求,提出了“自治政府统治”的新理念。双方虽然在谈判中对“自治”一词有不同的理解,但谈判取得了明显突破,亚齐的和平出现了希望。

  “亚独”放弃原有立场是由于几个关键因素在起作用:一是“亚独”在国际上孤立无援,没有得到任何国家的公开支持;二是由于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加强了对马六甲海峡的联合军事巡逻,遏制了“亚独”武器走私的渠道和财源;三是亚齐民众虽对中央政府有成见,但并不支持该地区脱离印尼;四是政府军长期的军事打击,明显削弱了“亚独”的力量;五是在印尼发生地震海啸之后,和平与经济重建的呼声压到了一切,为亚齐的和平带来了机遇。

  亚齐冲突危害和平

  亚齐是印尼最西部的一个省,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全省面积5.73万平方公里,人口400万,穆斯林人口约占全省总人口的90%。亚齐人民曾经历荷兰长达两百年的殖民统治,又在上世纪40年代遭到日本侵略者的蹂躏。

  印尼独立后,亚齐一直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印尼政府1959年发布一项法令,宣布亚齐为在宗教、传统文化和教育等方面拥有广泛自治权的特区,但这一法令却未能得以真正实施。由于亚齐经济凋敝,许多经济问题又难以得到解决,生活贫困的人们怨声载道。因此,一些人利用百姓的不满情绪,于1976年12月开始与中央政府进行武装对抗,并成立了“自由亚齐运动”。亚齐几十年的对抗导致数万人员伤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亚独”的几个主要领导人后来移居瑞典,遥控指挥反政府武装活动,严重威胁了印尼的和平与稳定。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印尼历届政府都对“亚独”武装进行军事打击,也多次试图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冲突。但双方并未能达成实质性协议,“亚独”的活动不断,政府的清剿也从未停止。

  达致和平仍需时日

  2001年7月19日,印尼议会批准亚齐为特别自治区。但政府在推行地方自治时却遇到重重阻力,亚齐局势仍然处于动荡之中。去年12月26日爆发的环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给印尼亚齐地区人民造成空前严重的灾难。印尼政府为了全力救灾,同“亚独”达成了停火协议。救灾期间,“亚独”没有骚扰国际机构从陆路运送救援物资的活动。在危机管理机构的调解下,双方从今年1月28日开始在赫尔辛基重启谈判。5月18日,印尼总统苏西洛宣布亚齐恢复到原先的民事政府行政管理状态,表现出和平解决“亚独”问题的诚意。

  目前“亚独”基本上接受了政府方面提出的自治政府方案,但在实施细节等诸多问题上,特别是政府驻军问题以及释放被关押的“亚独”分子等关键问题上,双方还存在严重分歧,仍需继续谈判。此外,政府和军队内部的强硬派势力反对同分离主义者进行和谈,更反对“无休止地陷入谈判泥潭”。基于上述因素,舆论认为要在亚齐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局面,仍需要时间。新华社记者翟景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