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全民公决《欧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继法国民众3天前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之后,荷兰6月1日也举行了全民公决。

  投票热情不低

  当地时间1日上午7时30分(北京时间中午13时30分),各投票站开始向全国116万适资选民开放。整个投票过程会持续到当天晚上9时(北京时间2日凌晨3时)。由于荷兰选举系
统已经普遍实现了计算机化,预计统计结果会在投票结束后几小时内就可以得出。

  与法国3天前举行的决定性公决不同,这次荷兰举行的全民公决并不具有约束力。最终是否给《欧盟宪法条约》开绿灯还得由荷兰议会说了算。

  但议员们已经纷纷表态,只要这次公决的投票率超过30%,能够真实反映荷兰民众的意愿,他们将选择尊重民意。因此,可以说,这次公投实质上仍是决定性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有多少荷兰选民会前往投票站。

  近来的多份民意调查均显示,在这场荷兰200多年来的首次全民公决中,选民们将会抱以极大热情。

  在首都阿姆斯特丹一处投票站外,一些人早早地等候在投票站外,其热情度之高令在场的选举工作人员感到吃惊。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女选举工作人员对法新社记者说:“他们居然等我们开放投票站。这太罕见了。”

  国内影响有限

  投票当天,全民公决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为了荷兰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电讯报》在头版用黑色的粗体打出一个简短的标题:“是或否?”

  《人民报》的标题与之相近———“赞成还是反对”。被认为持中间立场的《每日汇报》则以“紧要关头”为题来诠释这次全民公决。

  虽然大部分民众反对《欧盟宪法条约》,但荷兰议会5个最大的政党却都持赞成立场。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领导的中右翼政府原本希望直接由议会表决,以确保通过,但在议会的坚持下,后来不得不决定先付诸全民公决。

  随着公决日期的逐步临近,赞成和反对阵营之间的宣传攻势也日益升温。巴尔克嫩德在公决前夕再次呼吁选民支持条约。

  “如果你们希望推动经济发展,就必须投‘赞成’票,”巴尔克嫩德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认为,投‘反对’票既不符合荷兰的利益,也不符合欧洲的利益。”

  巴尔克嫩德当天在邻近鹿特丹的艾瑟尔河畔卡佩勒一处投票站投票。他向在场记者一语双关地说:“你的确没看错,这是赞成投票,对吧。”

  目前,巴尔克嫩德领导的中右翼政府仅拥有19%的支持率。虽然公决失利引起法国政坛地震,导致拉法兰政府被迫下台,但分析人士指出,公决结果对荷兰国内政局影响有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