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认为欧盟模式并非是“世界的灯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数十年来,欧盟国家领导人引以为豪的是,欧盟国家实施的市场经济体制和向国民提供的较为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欧盟的模式甚至被媒体称之为“世界的灯塔”。但《欧盟宪法条约》的公投先后在法国和荷兰遭否决,使欧盟的未来如何符合急速变化中的世界成了未知数。;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日就此说,欧盟成员国一方面原则上都同意要对欧盟现行的机制进行改革,以便激发各成员国各自的竞争潜力。

  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欧盟成员国的选民,因担心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胁而抵制改革,并要求保持原来享有的社会福利待遇和确保充分的就业机会。

  分析家们认为,法国人和荷兰人之所以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正是出于上述担心,同时也反映出他们对政府经济治理不力的强烈不满。多年来,欧盟国家普遍存在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乏力,改革使民众更多感受到的,只是几十年的福利制度受到冲击,舒适的生活面临挑战。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鉴于目前欧盟失业人数高达1900万之巨,因此展开如何刺激眼下欧盟萧条的经济,增加就业机会,对于欧盟的未来具有深远意义。

  该报援引《欧洲的梦》一书的作者J里夫金的观点报道:欧洲已失去了这样一种远见,即欧洲需要一种能刺激市场经济的模式,并认识到平分财富之路必将走向失败。

  这家报纸认为,目前欧盟正处于这样一种尴尬境地:在全球竞争的压力下,欧盟的改革受到了来自左右两方面的抨击;不是指责改革措施“太社会化”,就是指责“太市场化”。《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欧盟的改革在德国似乎也举步维艰,由于削减了社会福利待遇,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施罗德总理的选民支持率下降了28个百分点。

  对于至今尚未加入欧元区的另一个欧盟主要成员国――英国来说,分析家们认为,虽然工党政府已承诺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但在法国和荷兰民众否决该条约后,英国公决通过《欧盟宪法条约》的机会将微乎其微。

  该报援引德国社会和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的话报道:“欧洲正处在变革中,但相对而言,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削弱了……人们有不安全感是有道理的。”

  这位专家说:欧盟正在进行有关如何改革的辩论,真不知道哪种改革模式会在欧洲取得成功?!(阿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