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华裔珠宝皇后:在美国睡过拖车发达后退出商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08 世界新闻报

  华裔“珠宝皇后”把首饰卖给白宫

  《世界新闻报》驻联合国记者 伊怀杰

  日前,97名美国公民成为2005年度美国爱丽丝岛移民荣誉奖章的获得者。在获奖者当中,有包括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在内的5名华裔,其中一位就是曾叱咤美国商界的风云人物、
人称“珠宝皇后”的魏文华。不久前一个周末的下午,记者在魏文华位于纽约长岛的家中对她进行了专访。

  住宅附近没有手机信号

  长岛位于纽约市以东,是世界著名的“富人区”。宋美龄女士生前就曾居住在这里。驱车沿着密林间蜿蜒起伏的小道行进,一座座豪宅从眼前掠过。魏文华的家是一栋占地两英亩的红砖小楼,坐落在碧绿的小山丘上。不过,记者偶然发现,这里手机信号不通。记者刚见到魏文华,便开玩笑地问她:“这是不是富人的象征啊?”她笑道,“哪里,哪里,这里住家太少了,没人愿意投资建基站啊!”之后,在她那布满古典中式家具的客厅里,魏文华向记者回忆了她的传奇人生。

  初到美国 睡在拖车里

  今年63岁的魏文华出生在印尼一个华裔商人的家庭。上世纪70年代初,她带着2000美元移民到美国。初到美国时,魏文华在密歇根州的一个苹果园里打工,晚上就睡在拖车里。后来她应聘到一家商店工作,很快便被提升为经理。随着社交圈的扩大,在参加一次朋友的聚会时,她看到有人拿着一些商品在聚会上出售,这给了她做生意的灵感。在以后类似的场合,她也拿着产自中国的珠宝和工艺品,向在场的人兜售。第一次卖东西就让她挣到了500美元。正是这500美元,让她敲开了商界的大门。

  意外得到5万美元订单

  70年代初,在密歇根州的大街小巷,人们经常能看到一位身材瘦高、年轻漂亮、梳着马尾辫的中国女子,提着装满中国珠宝首饰的皮箱,挨家挨户地推销珠宝,她就是魏文华。

  1973年,在一个风雪交加的日子里,魏文华像往常一样外出推销,她来到了当时在全美拥有数十家高级连锁店的雅各布森百货公司总部。魏文华在门口遇到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她对老人说自己想推销珠宝。老人把她带进了一个房间,随后拿起电话,把5个部门的主管叫来。老人对主管们说,请你们帮一帮她,能用什么就采购什么吧。原来这位老人就是公司的老板,他的这句话让魏文华得到了5万美元的订单。

  摘取“半宝石第一夫人”桂冠

  从这一系列意外的收获中,魏文华猛然意识到,生意要做强、做大,就应该走连锁店的路子,而不是靠上门碰运气!

  1974年,积累了一定资金的魏文华大胆地进军纽约,在曼哈顿珠宝商云集的百老汇47街租下一个80平米的办公室。当时,半宝石首饰(所谓半宝石,是指除了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和翡翠等4种宝石外的其他普通玉或玛瑙。半宝石的价格要比宝石便宜。)在美国还有很大的市场空缺,魏文华发现了赚钱的机会。

  经过细致的市场分析,魏文华把25岁到50岁的女性定为自己产品的主攻对象,全力开发价格在10至100美元之间的产品,并用“一流店里打名气、二、三流店争订货、三、四流店增销路”的营销策略,征服了市场。经过20多年的拚搏,魏文华用自己的英文名字MonaSo注册的半宝石首饰产品,成为美国珠宝界家喻户晓的品牌。南希·里根和芭芭拉· 布什等美国第一夫人都佩带过MonaSo首饰,魏文华也因此被称为“半宝石第一夫人”。

  然而就在她事业的全盛时期,魏文华于1993年忽然退出了商界。她说,她经历了足够多的成功,她要用后半生享受一份安宁,并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如今,年过花甲的魏文华正以极大的热情和爱心,关注着中国的艾滋病防治事业。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