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举行全民公决投票否决欧盟宪法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34 温州新闻网

  人民网6月2日讯荷兰1日就是否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问题举行了全民公决,结果有63%的投票者反对《欧盟宪法条约》。这样,荷兰成为继法国之后,第二个否决该宪法条约的欧盟成员国。据悉,本次全民公决的投票率在62%左右,远远超过事前各方的预期数字。尽管荷兰举行的全民公决更多具有“建议性质”,但当地人高票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态度,可能让荷兰议会本周四就此事作出同样决定。制定《欧盟宪法条约》目的是为了能更好地团结欧盟的25个成员国,以便增加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不过,这个条约草案需要得到全部
欧盟国家批准才能付诸实施。法国与荷兰选民相继否决上述条约的做法表明,未来各方推行欧洲一体化的工作将会变得更加困难。目前,法国总理拉法兰已经因《欧盟宪法条约》未能顺利过关而引咎辞职。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在法国公决结果公布后发表讲话指出,荷兰应有自己的主见,法国人说“不”给了荷兰人更多的理由对欧盟宪法条约说“是”。他甚至在投票开始前还曾乐观地表示,全民公决将批准《欧盟宪法条约》。尽管,荷兰选民的投票结果让这位首相“感觉很失望”,但预计巴尔克嫩德不会因此宣布下台。有些荷兰人担心,上述条约将催生一个凌驾在荷兰头上的“婆婆”,甚至影响到荷兰在许多问题上(比如支持安乐死和允许拥有大麻等)的“自由派做法”。也有人对几年前通过的“欧元”政策所造成的不良反应依然记忆犹新,因此许多人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抵触情绪很强。法国针对欧盟宪法条约的公投失败后,欧元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汇率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中一路下跌。此外,疲软的经济增长及稳定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对欧元汇率造成长线压力。

  资料显示,欧洲在统一进程中已经遭遇了六次较大的危机。除了本次的“宪法危机”外,其他几次也都对欧洲造成了深远影响。造成了。第一次危机发生在1954年,法国国民议会投票否决了欧洲防卫共同体条约。这一条约旨在加强欧洲煤钢共同体的6个成员国——意大利、联邦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之间的军事联系。法国的否决迫使欧洲国家将合作重点转移到经济领域,并于1957年签订了《罗马条约》,成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1965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反对管理欧共体的部长理事会把决策机制从全体通过改为多数票通过。戴高乐实施了“空椅政策”,法国代表连续6个月拒绝出席欧共体会议。最终,其他成员国做出让步,同意授予法国事实上的否决权。这一否决权允许欧共体成员国阻止被它们认为事关重大国家利益的协议。

  1992年,丹麦选民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就是一般简称的所谓“马约”)。这一条约旨在把欧共体改为欧盟,创立单一的欧洲货币,制定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此后,丹麦政府通过谈判,在防务政策、欧元、难民和移民政策,以及欧盟公民身份等问题上获得让步。1993年,丹麦选民在举行的第二次公投中通过了该条约。1993年11月1日,“马约”正式生效。1996年,欧盟对爆发疯牛病的英国实施牛肉禁运。作为报复,英国时任首相梅杰宣布,英国将采取“不合作政策”,阻止欧盟的决策过程。次年,梅杰在大选中落败。他的继任者布莱尔对欧盟其他成员国采取了更为合作的态度,同时,欧盟的牛肉禁令也在1998年被取消。不过,现在英国依然不愿加入欧洲的单一货币“欧元”体系。

  2001年,爱尔兰选民否决了旨在改革欧盟机构和为欧盟扩大做准备的《尼斯条约》。在爱尔兰的利益得到保证后,当地选民于2002年的第2次全民公决中批准了该条约。2005年,法国在全民公投中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的首部宪法,其宗旨是保证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进行,需经25个成员国全部批准后方可实施。有分析人士指出,法国的否决将影响欧洲统一的步伐。现在荷兰也对新宪法条约说“不”的局面,可能会引起某种“多米诺骨牌效应”,进而影响到卢森堡、丹麦、爱尔兰、葡萄牙、英国等其他几个打算就此进行公决的国家。这样一来,耗费3年心血才完成的《欧盟宪法条约》有推倒重来的危险。专家指出,总的来看,欧洲一体化进程不可逆转。因为从历史的眼光来看,欧盟本身也经过许多挫折才发展到了今天的局面。(高轶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