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就是“深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就是“深喉”(组图)
5月31日,费尔特(右)在加州圣罗莎的家门口与媒体见面。

我就是“深喉”(组图)
  与“深喉”有着神奇交往、因曝光水门事件而成名的《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左)和搭档伯恩斯坦(右)。

  谁是“深喉”(DeepThroat)?谁是那位70年代初向《华盛顿邮报》记者告发水门事件、导致尼克松总统下台的传奇“深喉”?这是美国现代史上的重大谜团之一。无数文章、书籍、电影和电视节目都对此津津乐道。“深喉”这个词甚至被收录入韦氏大词典。

  揭开“深喉”之谜

  首先揭开“深喉”之谜的是美国杂志《名利场》。该杂志5月31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70年代初向《华盛顿邮报》记者鲍勃·伍德沃德披露惊人水门内幕的“深喉”,就是当时的FBI二号人物马克·费尔特。

  该文作者、费尔特的律师及密友康纳写道,费尔特已经与他的许多朋友和家庭成员分享了这一秘密。此外,费尔特2002年曾亲口告诉康纳:“那个常常被人们称为‘深喉’的人,就是我。”

  随后,《华盛顿邮报》和费尔特的家人均确认,“深喉”就是现年91岁的费尔特。《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和老搭档卡尔·伯恩斯坦在一份声明中称:“马克·费尔特是‘深喉’,他在我们报道水门事件时施予极大的帮助。”

  美国新闻史上最著名的“匿名消息人士”就此露出了真面目。对于“深喉”与伍德沃德传奇交往的细节,《华盛顿邮报》表示将于6月2日刊登记者伍德沃德的文章予以详细披露。

  家人支持“现身”

  “深喉”被曝光令美国媒体陷入疯狂的争夺战,费尔特在加州圣罗莎的住处已被记者围得水泄不通。费尔特在会见记者时精神不错,面对无数的摄像机,他微笑着朝人群致意。

  据悉,《名利场》并没有给费尔特的家人支付金钱。不过,费尔特的家人的确希望,通过披露“深喉”的真实身份,至少能够赚取为费尔特治病的医药费。

  费尔特的孙子尼克·琼斯对祖父赞不绝口:“整个家族都认为我的祖父马克·费尔特是美国的一个伟大英雄。他的所作所为冒着巨大的风险,大大超出了本职工作的范围,将他的国家从一场可怕的不公正中拯救出来。”(唐新)

  声音

  支持者:他是榜样

  费尔特的邻居中不乏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支持者,他们也对费尔特的“现身”决定表示赞赏。

  一位名叫罗纳德·菲奥里的邻居认为,费尔特既非英雄,也非坏人,他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他说:“我很高兴他能在去世之前站出来。美国人民应该知道他这个人。”

  另一名邻居吉姆·贝克表示:“他是一个展现出勇气的人,我希望他成为其他人的榜样,支持民主程序,令政府公开透明。”住在费尔特隔壁的12岁小孩乔希·希基则兴奋地问道:“他就是那个将尼克松撵出白宫的人?”

  反对者:这是背叛

  不过,并非所有的人对“深喉”的评价都是正面的。一些前尼克松政府官员就给“深喉”贴上了“背叛”的标签,认为他“违反了执法部门的职业道德”。

  曾担任尼克松总统国内政策顾问的伦纳德·加门特表示:“我认为‘深喉’不是英雄……那些做着伤害总统的事情的人,不能算一个英雄。”

  尼克松前助手查尔斯·科尔森表示,费尔特应该向FBI局长汇报,并要求采取行动。如果这样做仍然没有效果,他就“可以辞职以示抗议,并将所有内幕公之于众。”

  科尔森讽刺说,像费尔特这么高级别的人物却要在半夜里做些偷偷摸摸的事情,实在“难以想象”。

  “深喉”不应被神话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导致水门事件曝光的除了费尔特,还有许多其他消息人士、调查人员、参议院听证会、白宫秘密录音带以及最高法院的干预等等,“深喉”的作用不应该被过分放大。

  伯恩斯坦也表示:“费尔特在水门事件中的角色可能被夸大了。当我们写《惊天大阴谋》时,我们没想到会取得神话‘深喉’的效果。事实上,‘深喉’在多数情况下只是对我们从别处获得的情报予以确认。”(唐新)

  回放

  “深喉”屡次否认身份

  对于人们对自己“深喉”身份的猜测,费尔特此前一概予以否认。1979年,费尔特在其名为《FBI金字塔》的回忆录中写道:“我从来没有向(《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伯恩斯坦或其他任何人泄露过情报。”

  6年以前,费尔特振振有辞地对记者蒂莫西·诺厄表示:“作为一名忠诚的FBI职员,泄露情报将违反我的职责。”有报道称,费尔特认为,公开自己过去的所为有损名誉。费尔特有一次曾暗示过他的儿子,“我认为,(做‘深喉’)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你不要把这件事情告诉任何人。”

  当年,费尔特否认自己是“深喉”时曾说过一句“名言”:“(如果我是‘深喉’,)我会干得更加漂亮。我的行动会更有效率。‘深喉’并没有把白宫搞垮,难道不是吗?”(唐新)

  背景

  “深喉”(DeepThroat)

  当年《华盛顿邮报》两名记者连续追踪数月,首次曝光“水门事件”,并最终导致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下台,其主要信息源来自一名神秘线人。

  《华盛顿邮报》一直拒绝透露告密者的身份,但总编辑西蒙斯引用了当时一部知名色情电影《深喉》(DeepThroat)的片名,作为告密者的化名。

  在费尔特透露身份前,世界上只有4个人知道“深喉”的真正身份———参与报道的两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搭档卡尔·伯恩斯坦、当时《华盛顿邮报》总编本·布拉德利,还有“深喉”自己。

  “深喉”也改变了美国新闻业,使秘密的消息来源登上“大雅之堂”,在《华盛顿邮报》许多有关“水门事件”的报道中使用不署名的消息源。“深喉”从此成为这种秘密报道的代名词。

  水门事件

  水门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座综合大楼,数十年来也一直是美国民主党全国总部所在地。

  1972年6月17日深夜,5个蒙面汉闯入大厦内的民主党总部时被捕。随后展开的调查表明,以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为首的共和党为破坏选举、赢得总统宝座而采取了一系列非法活动,闯入水门大楼是其中之一。

  由于以《华盛顿邮报》为首的媒体不断曝光,加上美国民众的强烈抗议,尼克松总统特别助理在内的数名政府高级官员被判入狱。1974年8月8日,尼克松总统在被查出对此案负重要责任后被迫宣布辞职。

  “水门事件”是美国200年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政治腐败行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