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20年来最大军事演习将在8月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5:49 中国广播网
中俄20年来最大军事演习将在8月举行(组图)
  图-95MS远程战略轰炸机,长45.4米、高11.6米、翼展50.43米,最大起飞重量18万千克,最大载弹量2.5万千克,最大平飞速度91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5万米,航程1.2万-1.4万公里,可携带10枚Kh65巡航导弹。
中俄20年来最大军事演习将在8月举行(组图)
  伊尔-76大型运输机巡航高度可达9000米至12000米,航程5000公里。载运量40000千克或150名士兵,可载运各种装甲车辆、高炮或防空导弹。
中俄20年来最大军事演习将在8月举行(组图)
  “海盗旗”轰炸机是一种多用途、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
中俄20年来最大军事演习将在8月举行(组图)
将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俄空降兵王牌部队——第76空降师。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据《印度日报》报道,来自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三国的外交部长今日在俄罗斯东部的港口城市海参崴举行三边会晤,这也是中印俄三国首次举行类似的三边外长会晤。这次会晤强调:为维护全球的安全与稳定,中印俄三国有必要加强包括军事在内的各领域的合作。

  另外,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20年来中国与外军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又有了最新进展。据俄新社5月31日报道,俄罗斯空军第61集团军总司令维克托·杰尼索夫中将在莫斯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俄军事演习已经敲定在今年8月举行。

  三场演习紧锣密鼓 中俄军演率先登场

  俄新社31日援引俄罗斯空军第61集团军总司令维克托·杰尼索夫中将的话说,在2005年年底之前,俄罗斯将分别举行三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除了8月份的中俄军演,还有9月、10两月的俄乌、俄印军演。

  为了打响系列军演的“第一炮”,中俄两国已经开始了最后的准备工作。

  据维克托·杰尼索夫中将透露,由俄罗斯总参谋部和空军第61集团军高级军官组成的军事代表团将于明日飞抵海参崴,磋商确定中俄联合军演的最后内容。

  伊尔-76战略运输机 将参与中俄联合军演

  此外,俄方向中国境内运输参加军演部队以及所需武器装备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这三场演习无疑都会涉及到空军部队以及装备的着陆问题。”杰尼索夫中将说,“我们计划投入11至14架伊尔-76军事运输机向中国运送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武器装备、伞兵以及其他工作人员。”

  伊尔-76大型运输机属于俄罗斯的最重要的战略运输机,它在俄军事战略中扮演着不可代替的后勤保障角色。在1999年科索沃维和行动中,俄罗斯出动6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先将1000名士兵和物资运送到科索沃境内,然后空降200多名伞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了普里什蒂纳机场,赢得了俄罗斯同北约讨价还价的重要筹码。

  俄太平洋舰队司令 亲赴现场指挥军演

  此次中俄军事演习海上部分将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和中国北海舰队舰只参加为主,演习海域在中国黄海和渤海。为了凸显俄罗斯对此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重视,俄方届时将派出俄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多罗夫上将亲赴中国指挥和观摩。

  俄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多罗夫上将前不久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演习的主题是用和平时期的各种手段维护地区稳定,必要时动用海军舰队和其他部队;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保障远东地区的安全,维护双方经济利益和开展反恐斗争。

  检验联动战斗水准 探讨协作战斗模式

  “这次俄中海军演习可以检验双方提高各个作战环节的快速联动战斗水准,演习中将双方统一计划、分获资讯、独立式行动的合同战斗模式,变为统一计划、共享资讯、融合式行动的新型合同战斗模式。”费多罗夫同时指出,此外,两军可以在机动突击与情报、决策和火力之间建立快速联动的行动模式。

  此前,俄军国防部国际合作局局长透露,这次联合军演尤其令人瞩目的是被称为俄空中核打击力量“三驾马车”的图-160、图-95、图-22等远程战略轰炸机,在联合演习中将同时亮相。其中图-160是俄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

  费多罗夫透露,俄国太平洋舰队还将派出一艘登陆艇、一艘大型反潜舰及海军陆战队一个特种大队参加军演,但是俄国海军核潜艇部队不会参加俄中8月的诸兵种联合军事演习。文/冰川

  新闻背景

  这是中国近20年来最大一次与外军军演

  此次军演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规格最高、人员最多和技术含量最大的一次军演,也是两国军事合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反映两国的军事合作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从中国方面来讲,这是中国近20年来最大一次与外军进行的军演,对中国军队提高与外军的交往有重大意义。

  中俄两军交往 有多项之“最”

  在中国军队对外交往中,俄罗斯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因而中国军方对这次军演同样极为重视。中国国防部的一位官员曾用几个“最”来概括中俄两军的关系。

  他说:“中俄两军交往历史最悠久,高层和专业代表团近年来互访最频繁,两军总参谋部进行的战略磋商成效最明显,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内容最丰富、范围最广泛,我军向俄军事院校派遣留学生的数量最多,两军互信程度也最深。”来源:新浪网/法制晚报责编:肖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